新闻中心 > 要闻

积极建设红色档案数据库共享联盟

作者:刘维荣 李 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10 星期五

    运用红色档案资源,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档案部门的光荣职责。建设专门的红色档案数据库有助于档案资源的有机整合和高效共享。本研究从红色档案数据库共享联盟建设的必要性、建设路径和技术支持3个方面进行分析,探讨打造红色档案资源建设共同体的可行路径和有效方法。

    一、红色档案数据库共享联盟建设的必要性

    立足档案数字化,创建红色档案数据库共享联盟,实现红色档案信息资源的区域性共享共建对于加强红色档案资源保管保护和开发利用具有重要作用。但种种因素制约着建设效果,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红色档案资源分布广泛,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党史部门以及新闻单位都保存着大量的红色档案信息资源,因此,在红色档案数据库建设过程中,档案部门需要与不同主体进行接洽。但这一过程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财力,也不能保证红色档案信息资源的全面收集。其二,红色档案数据库共享联盟建设存在技术问题。博物馆、档案馆等部门在数据标准建设方面存在着明显差异,同时受到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影响,红色档案数据库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由于数据标准并不统一,难以实现红色档案数据资源的共享共用。

    针对上述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红色档案数据库建设质量,实现区域性数据库共享,有必要加快推进红色档案数据资源整合。建议以省级档案馆作为牵头单位,会同纪念馆、博物馆、党史部门、新闻单位、图书馆、文化馆等相关部门成立红色档案数据库共享联盟,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相关事宜。相关单位选派人员参与到具体工作之中,实现部门之间的有效协同,并建立协同共享机制,确保各单位积极配合红色档案资源整合。同时,建议以各单位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为支撑,按照分类检索、全文检索、关键检索、二次检索的相关要求,形成不同端口,对区域性的红色档案资源进行整合,进而围绕相关课题对档案数据进行关联性分析、聚合分类,为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提供全面的档案数据支持。此外,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协同共享,构建“去中心化”模式,不再需要第三方来协调、验证数据档案信息,可以使参与者更加高效安全地共享档案信息,凭借其开放性、灵活性、去中心化、可追溯等特点,为不同主体协作提供技术支持。

    二、红色档案数据库联盟建设路径

    为落实好协同共享机制,需要红色档案数据库联盟成员支持红色档案数据库建设,围绕红色档案数据库建设实际需要,对现有的红色档案资源进行数字转化,为红色档案数据库提供扎实的数据支持。同时,要明晰红色档案收集范围和标准,制定红色档案数据库分类和著录标准,构建红色档案媒体共享矩阵,实现对红色档案信息资源的系统收集、科学管理、广泛宣传。

    (一)明晰红色档案收集范围和标准

    红色档案资源载体众多、涉及面广,因此在收集过程中要明确收集范围和具体标准,为红色档案数据库联盟建设提供丰富的档案素材。首先,要明确红色档案资源收集范围。红色档案收集范围大致可以包含文字类、声像类、图片类、实物类等。其次,制定红色档案资源收集标准。从主体标准看,档案馆、纪念馆、文化馆、博物馆等主体要加强互联互动,将红色档案资源存储到数据库之中。从收集对象标准看,红色档案资源种类复杂、载体多样,在收集过程中应对不同类型的红色档案资源进行明确分类,按照时间标准或其他标准形成不同类型的红色档案资源。

    (二)制定红色档案数据库分类和著录标准

    当前不同主体红色档案数据库建设标准并不统一,一定程度影响了红色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为进一步提升红色档案数据库建设质量,需要制定统一标准,支撑红色档案数据库分类和著录相关工作开展。首先,建议结合红色档案不同特点,将红色划分为视频数据库、音频数据库、图片数据库和文字数据库等,还可以结合红色主题事件设置专题数据库。为了更好地方便利用者查询相关数据资料,可以建立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和摘要数据库等。其次,建议完善红色档案著录标准。在标准制定方面,既要严格按照国家关于电子档案相关要求,也要广泛征求红色档案数据库联盟不同主体的意见建议,完善著录标准,并将这些标准融入红色档案数据库建设之中。

    (三)构建红色档案媒体共享矩阵

    为了提升社会影响力,增进公众对红色档案的了解,有必要加大红色档案资源的宣传力度,构建红色档案媒体共享矩阵。要结合各媒体平台的具体特点,实现红色档案信息资源的广泛宣传。以微信平台为例,在利用其开展红色档案资源宣传时,可以以红色档案数据库共享联盟名义与微信开发团队取得联系,进行合作,充分发挥微信的信息推送优势,围绕不同用户需求为用户开放线上端口,提供档案信息查询与检索服务,提升红色档案信息宣传效果。

    三、红色档案数据库共享联盟的技术支持

    数据库共享联盟的技术特点与红色档案数据库资源共享具有高度的契合性,通过将联盟链技术运用到红色档案数据库共享中,能够让不同主体参与建设和维护,进而实现不同主体之间资源有效共享。在使用过程中,不同主体上传数据不再受第三方机构的约束,并能够相互交流,加强联系。为了更好地保护联盟链上的红色档案数据资源,可以采取“双链”模式,即数据链和交流链。数据链可以完整记录红色档案资源数据摘要以及共享权限信息。交易链可以对共享红色文化资源摘要以及数据交易双方的数字签名进行保存记录,切实保障红色档案信息安全。

    这一做法的独特优势包括以下3个方面。第一,有助于增加红色档案数据资源的多样性。单一红色档案资源所体现的价值十分有限,联盟链可以容纳多个保存主体,进一步丰富红色档案数据库主体,更好地发挥红色档案资源共同体的联动作用。第二,有助于打破时空限制。传统红色资源在共享过程中需要双方在线,这时资源才能够进行传输,而在联盟链则只需要节点在线就可以完成资源共享和数据传输。第三,有助于提升管理效率。联盟链网络能够接纳监管部门进入,从而对红色档案资源利用状态、共享状态、保存状态进行更有效监管,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红色档案信息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共享,切实保护红色档案信息资源安全。

    近年来,很多地区都将红色档案数据库联盟建设作为红色档案资源共享的重要途径。在构建红色档案信息资源体系过程中,应将信息共享作为基本理念。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既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经验,也要聘请专家学者开展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红色档案管理人员专业能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9日 总第395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