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天津、江苏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刘奕彤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10 星期五

    天 津

    本报讯 近日,天津市档案局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市档案馆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对照全国档案工作8项重点任务,谋划部署全年工作,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局馆协同联动抓好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重特大事件档案管理,持续推进实施“天津城市记忆工程”,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记录留存好新时代新征程奋斗历程,发挥档案优势及时跟进、服务保障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加强红色档案保管保护,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宣传教育功能。

    会议强调,要加快修订《天津市档案管理条例》,高标准开展“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做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迎评工作;大力推进高水平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增强档案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做好全市档案系统评先表彰工作,加大对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的培养使用力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为天津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刘奕彤

    江苏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召开馆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必须深入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精准把握工作要求,精心谋划工作重点,扎实推进贯彻落实。要全面准确把握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落实到档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扎实开展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主题教育。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功能,有力有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会议提出,今年工作要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六个重点”扎实推进。“一条主线”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宣传展示工作。“六个重点”即做好迎接副省级以上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确保取得优异成绩;大力实施新时代新成就江苏记忆工程,制发《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继续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档案工作向纵深发展,并尽快建成一批反映江苏特色的“社会专项记忆库”;深入挖掘江苏红色档案资源,主动参与《江苏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制定工作,在“四史”宣传教育中彰显档案地位作用;主动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和电子发票报销入账归档推广等档案工作;全面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度,超前谋划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为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作风保障和坚实人才保障。

    会议要求,要不断加强研究谋划力度,尽快出台《2023年江苏省档案馆工作要点》,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不断加强攻坚克难力度,全力以赴、全员参与,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超预期完成。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力度,一方面加强馆内、馆际以及与兄弟单位、兄弟省市间的交流合作;另一方面加强沟通汇报,积极争取工作支持和认同。不断加强改革创新力度,通过“找问题、挖根源、解难题”的思路,持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寻求工作新突破、新成效。

张婷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9日 总第395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