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部署要求

作者:常万龙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07 星期二

北京市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档案馆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迅速行动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聚焦主题主线,切实把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深度融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紧密联系首都档案工作和市档案馆工作实际深学深悟,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聚焦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市档案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7项创新举措,巩固扩大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以此为重要抓手,深度研究,统筹谋划,继续在开发利用红色档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要聚焦基础业务,对标对表陆国强馆局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和8个方面重点工作,明确全馆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以即将组织开展的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为重要契机,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大力促进业务建设提质增效,持续推动首都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常万龙

浙江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档案馆召开馆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做好全省今年各项重点任务融合推进,进一步对照梳理细化全年重点任务,加快修改完善2023年全省档案馆业务工作重点事项,重点组织好、实施好“浙江档案·这20年”系列活动、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品牌建设年”活动、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利用等工作。深入实施国家记忆工程,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重点建立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新时代重要档案资源数据库,指导全省做好亚运会、亚残运会、“三个一号工程”建设等档案的收集管理。以档案资源普查为契机,摸清红色档案资源底数,加大红色档案资源抢救、征集、保护、编研力度,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加快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迭代升级“浙里档案”数字应用,推动全省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加快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发挥好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作用,继续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队伍、选拔人才。结合全党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全面深化推进“学理论、振作风、强能力、勇担当”主题实践活动。

赵 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6日 总第39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