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美国发布第五个开放政府国家行动计划

作者:王春蕾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01 星期三

    近日,美国正式发布第五个开放政府国家行动计划(Open Government National Action Plan),旨在推进建设一个更具包容性、反应迅速和负责任的政府。该计划承诺增加公众对政府数据的访问频率,支持公众参与政府监管和获取政府数字文件,并改善政府提供福利和服务的质量,为公众创造定期与政府接触的渠道。

    基于长达数月的意见征集与讨论协商,在组织6次数百名民众参与的公共会议、收集700多条公众意见、与一系列社会组织进行磋商后,这份开放政府国家行动计划最终得以发布,并将关注重点放在提升对经历过边缘化、被排斥和受歧视的社区的包容度上,主要内容包括5个主题承诺和7个具体承诺。

    5个主题承诺分别是改善对政府数据和信息的访问,增加能够吸引公众参与的公民空间,转变政府服务提供方式,确保政府廉洁行政和对公众负责,打造依法行政的公正政府。

    7个具体承诺主要包括:一是创建支持公众请求和访问政府数据的反馈机制;二是增加公众参与涉及福利项目、工作场所安全和健康保障等领域的法规制定机会,政府要提供相应工具、指南等,并增加公众参与公共讨论的机会;三是通过实施《文书削减法》,解决公众在获取公共福利和服务方面面临的障碍和负担;四是改善公共数据用户和联邦数据管理员之间的反馈循环,并创建一个政府主导的数据实践社区;五是发布关于“LGBTQI+权益”的联邦证据议程,并与州、地方政府和学术研究人员等公共利益相关者分享该议程;六是推动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NARA)改进档案目录,并在接下来两年内推出具有高级搜索功能、运用新的光学字符识别工具的新网站,NARA承诺将使用共享的联邦网页设计标准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来更新其官方网站,并与网络服务欠缺的社区开展合作;七是发布更新后的司法部(DOJ)信息自由法(FOIA)自我评估工具包,以使各联邦机构更容易获取FOIA技术,进而提高政府处理公众请求的效率和一致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23日 总第394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