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发挥档案史志作用 服务武隆中心工作

——重庆市武隆区档案馆工作纪实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才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28 星期二

 

武隆区委党校干部培训班学员到区档案馆现场学习 李才东 摄

    去年以来,重庆市武隆区档案馆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以建设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为目标,推进档案治理和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抓好党史编研和地方志编修工作,在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数字档案馆建设,区档案馆实施了三峡后续工作档案建设项目,完成专业档案类别号的命名规则设置,馆内局域网、互联网、党政外网的网络线路部署,服务设备、动环控制设备、消防设备的安装调试和区档案综合管理平台升级工作;接收2018年至2020年度电子档案约4.2万件、数码照片5637张、视频64个,接收相关活动电子照片1112张、视频19个、音频1个。

    为助力全区旅游第三次创业,区档案馆大力挖掘馆藏资源,开展武隆旅游发展史研究,收集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活动暨武隆旅游“三次创业”的相关文字资料3万余字、图片20张。在编辑《武隆年鉴(2022)》过程中,专设“旅游”类目,介绍武隆生态旅游发展历程。为区畜牧发展中心申报“武隆土鸡”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武隆“老街记忆”社区艺术馆建设提供服务。协助沧沟乡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夏季抗旱送水工作,拓宽消费帮扶渠道,累计提供帮扶资金2万余元。收集沧沟乡2011年至2021年期间的重要会议资料20余万字。

    区档案馆大力完善档案管理体制,不断增进局馆协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档案事务,共同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在国际档案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制作主题宣传展板,全力提升社会档案意识。

    为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区档案馆接收了23个全宗单位纸质档案进馆,其中文书档案2393盒约4.8万余件,林权档案63盒1587件,会计档案3073盒约2.18万余件。指导仙女山机场建设、乌江白马航电枢纽等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文件材料归档整理工作,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数据核对业务培训会,接收27个乡镇街道的土地确权档案电子目录,接收12个乡镇的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实体档案;接收党史学习教育文书档案149盒1471件5.1万余页、照片档案142张。序时推进脱贫攻坚档案和2020年度疫情防控档案接收工作,逐步建成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专题数据库,推动档案资源实现共享共用。推进党史和地情资料库建设,收集以武隆标志性地名或者武隆命名的出版物、家谱、家书、家训等地情资料,购买、征集公开出版物6种13册,征集内部资料5种13册,征集党史人物、先进模范人物资料。

    在档案安全方面,区档案馆与重庆一家消防公司续签消防设施维保合同,并积极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不断完善档案库房“八防”措施,定期开展常态化档案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工作和24小时安全巡查工作。进一步加快档案数字化成果异地异质备份工作,确保档案数据安全。

    为讲好档案史志故事,区档案馆编辑出版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武隆区委执政纪实(2021卷)》《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武隆区委大事记(2019—2020卷)》《后坪星火》《武隆年鉴(2022)》《火炉镇志(1949—2020)》《武隆县志·档案馆局志(1959—2020)》《武隆县志·移民局志》等。

    为提升服务民生水平,区档案馆专门向区融媒体中心、白马山林场、凤来镇、沧沟乡等提供了一批党史图文资料;助力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待参观学习34批次、815人次;开展“送史志书籍进村(社区)”系列活动,赠送史志书籍250余册。去年以来,区档案馆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电话咨询、来函答复、预约查询等服务方式,累计提供查档服务2952人次,查阅档案5990卷1.49万余件,切实增强了查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档案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区档案馆申报了“‘政务网+档案’环境下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方式创新研究”课题,并被列入2022年国家档案局重点科技项目,一名工作人员被国家档案局评为“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

    下一步,区档案馆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在服务全区实施“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进程中发挥档案史志积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20日 总第394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