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川兴文 以档案信息化建设助推档案工作提档升级

作者:张其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24 星期五

    本报讯 近年来,四川省兴文县始终把档案信息化工作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助推全县档案工作提档升级。

    兴文县坚持前瞻性思维,加强系统性谋划,在县档案馆搭建“监、管、控”数字档案馆智能软硬件设备平台,建立标准、安全、高效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基础架构;用好“揭榜挂帅”机制,加大可复制建设模式探索力度,在部门、乡镇打造硬件设施齐全、档案管理规范、数字化程度较高的现代化标准示范档案室17个,并要求所有立档单位档案室限期达标,由点到面、全域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为扩大档案资源供给,兴文县全面实行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双套制”管理,制定各立档单位档案信息化推进方案,各方联动、压实推进。同时,紧紧围绕县域特点和工作重点开展多元化档案接收征集工作,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此外,兴文县开展档案信息化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与县档案服务中心合作打造“档案工作实训基地”,加快现代化应用型档案人才培养;深入开展“兰台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兰台大讲堂”业务培训等活动,打造一支适应现代化要求的档案干部队伍,为实现全县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23日 总第394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