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河南漯河市档案馆 馆藏资源深耕细作 利用服务提质增效

作者:周云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23 星期四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漯河市档案馆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以省级数字档案馆建设为牵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在加大档案开放力度、提升档案服务质量、提高档案利用效率上下功夫,切实发挥档案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漯河市档案馆牢牢锚定“国之大者”,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找准服务全市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发力、主动发声。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市档案馆充分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优势,坚持把红色档案资源保管保护和开发利用作为全馆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为市委组织部筹建部史部风展馆、市委宣传部筹建家风馆、市公安局筹建警史馆、市委外事办筹备全市首届“讲好漯河故事”英语大赛等提供档案资料,为市委办推出的《档案见证漯河红色记忆》系列微视频提供档案资料参考,推动上述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用心用情,为民排忧解难是档案部门的职责所在。市档案馆用心做好查档利用工作,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查档服务。推行干部群众一样热情、单位个人一样欢迎、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忙时闲时一样周到、查阅咨询一样细致、来人来函一样处理、人在人走一样答复的“七个一”服务承诺,最大限度满足档案利用者的需求。在学历认证查档高峰期间,市档案馆及时增补查档接待力量,主动延长查档服务时间,确保每一位利用者都能完成学历认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市档案馆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查档利用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现场电话相补充、定点传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切实提高档案查阅利用效率。

    为更好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市档案馆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强化精品意识,从整合专题数据库、运用新技术手段等方面入手,全力提供帮助,努力提高史料筛选速度,缩短查档等待时间,切实为史志编修工作排忧解难。市档案馆先后为《漯河年鉴》《中原银行漯河分行行史》《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志》以及《点亮中国》(河南篇)中漯河部分的编修提供了大量珍贵档案,并为市交通运输局建设交通展馆等提供了丰富的档案资料。

    下一步,漯河市档案馆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漯河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23日 总第394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