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南昌市档案馆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作者:胡 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2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档案馆紧跟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步伐,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市档案馆按照“科学规划,持续投入,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档案工作人员抓好档案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档案数字化工作列为每年重点工作来抓,形成了责任明确、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逐年稳步增长,档案资源数据库涵盖了文书档案、民生档案、专业档案、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声像档案等多个门类。

    为进一步丰富档案资源数据库,市档案馆大力实施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加快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加工场地、项目实施配置、数字化加工流程及标准等进行优化,保证项目按规范程序执行。同时,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及时调整加工进度,确保每年档案数字化项目都能顺利验收。档案接收工作开展过程中,市档案馆实行纸质档案及数字化副本“双套制”移交,要求各机关单位同步开展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同时,市档案馆开展经常性电视新闻、网站信息等资源的采集工作,积极参与收集全市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档案资料,作为数字档案资源的重要补充。此外,南昌市档案馆还与哈尔滨市档案馆、石家庄市档案馆签署了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协议,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可能对档案资源造成的损坏,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市档案馆还在开拓档案信息服务渠道上下功夫,协同搭建“互联网+民生档案”远程共享利用平台,将远程查档窗口延伸到基层一线,初步实现了婚姻登记档案市区内全覆盖;将档案查询服务纳入“赣服通”南昌分厅,建立了网络查档、电话预约查档、延时查档服务制度,不断提升群众查档利用的满意度;与成都市、福州市、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等地档案馆建立了婚姻(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机制,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让市民享受到“不出辖区、就近查档、跨馆取证”的便捷化服务。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以实现馆藏纸质档案全部数字化为目标,不断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20日 总第394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