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提升档案方志资源对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贡献度

——以上海市嘉定区档案局(馆)的相关实践为例

作者:金李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14 星期二

嘉定区档案馆新馆设计效果图 图片由本文作者提供

    “软实力”这一概念是相对于“硬实力”而言的。一般来说,“硬实力”是指经济、科技、军事等有形力量;“软实力”是指文化、意识形态等无形力量,它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以情感人、以文动人。城市文化软实力主要表现为基于文化而产生的凝聚力、生命力、创造力和传播力,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档案方志资源是传承人类文明、传播文化知识的重要载体,在提高城市软实力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以上海市嘉定区档案局(馆)的相关实践为例,探索提升档案方志资源在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中的贡献度的途径与方法。

    嘉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近年来,嘉定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人文嘉定”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和支撑,一大批重大文化设施、文化项目、文化平台纷纷建成落地,嘉定的城市软实力得到空前增强。在这一过程中,嘉定区档案局(馆)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加强档案编研开发和宣传利用,推动档案文化开放共享,努力为嘉定城市文化建设增光添彩。

    一、档案方志在提升城市软实力中具有重要作用

    档案方志资源是城市发展最真实的见证。嘉定区档案局(馆)收集保管的档案资料是嘉定人民各个历史时期生产生活、对内对外交往、不屈不挠奋斗的真实见证。开发利用这些资源所形成的种种档案文化产品,如书籍、专题片、档案展览等,适应了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由于这些文化产品是开发利用档案资源而创作出来的,在一定程度上延伸了档案方志资源的基础性和原始性,因此具有令人信服的真实性和权威性,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启迪和教育功能。

    档案方志资源不仅是历史的真实见证,还是一座丰富的知识宝库,为人们认识未知世界、激发创造活力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借助档案,后人可以充分利用前人的成果,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探寻未知世界,使在过去和今天尚没有得到认识的事物在当下乃至未来有了被认识的可能,架起人们从未知世界走向可知世界的桥梁。可以说,档案方志资源能够极大延伸人们的认识活动,通过对其进行深入的开发利用,可以为人们不断提供智慧和灵感,推动知识创新。

    二、努力做好档案方志工作,为提高城市软实力作贡献

    (一)注重将富含嘉定元素的档案收集征集进馆

    1.将文化性档案纳入接收范围

    档案馆收集档案的范围往往局限于本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机关及其所属机构在各项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档案,这些档案大多以政治性内容为主。文化性较强的档案往往没有被纳入接收范围。随着社会进步、观念转变,人们对档案的认识愈加深化,更加注重从文化资源的层面对其加以认识和考量。同时,社会各方面对档案方志文化的需求不断高涨,呼唤档案馆加强档案文化建设,加大档案文化供给。嘉定区档案局(馆)正在考虑调整档案接收范围,将接收档案范围扩大到文化性档案,将更多社会需求迫切、富含文化元素的档案收集进馆,以丰富馆藏档案文化资源。

    2.突出征集具有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档案

    嘉定是一座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古城,拥有众多具有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档案方志资源。在征集内容上,嘉定区档案局(馆)加强对嘉定名胜古迹、风土人情、老字号、名人、族谱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具有社会文化利用价值的档案的征集力度,确保所征集的档案能够丰富地方档案方志文化积累,满足信息时代社会各方面对档案方志文化的需求。

    在征集手段上,采取灵活多样的征集方式,除惯常采用的捐赠、网上购买等方式外,还主动“出击”。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嘉定很多区域面临拆迁,而城市拆迁可能会改变数百年来形成的地方文化形态,在这种情况下,区档案局(馆)通过跟踪拍摄照片、录制影像档案、采集口述档案、征集实物档案等方式开展档案征集。

    (二)多视角多途径打造档案文化品牌

    1.积极开展档案文化活动,传播地方档案文化

    近几年,嘉定区档案局(馆)通过国际档案日、档案宣传月等,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档案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群众走进档案馆,真切感受档案文化,成为传播档案文化的一种新的重要途径。嘉定区档案局(馆)在档案新馆建设项目中,立足城市数字化转型,积极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嘉定又一座城市文化地标。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于今年上半年竣工验收。

    2.拓展档案文化产品利用新渠道,促进档案文化产业发展

    嘉定区档案局(馆)结合社会热点、重大题材挖掘档案文化内涵,与相关文化事业部门、主流媒体等合作,增强档案方志文化传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不断满足人们多元化的档案方志文化需求;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置在线展览、专题文献、老照片、馆藏珍品等栏目,使档案文化在网络传播上触手可及。

    3.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档案文化传播深度和广度

    增强档案文化传播深度和广度,就要扩大档案文化覆盖面。嘉定区档案局(馆)结合学生社会实践,做好“成长档案”实践基地指导工作,帮助学生系统地收集和整理个人成长档案,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组织规范化、内容序列化、形式多样性的成长档案实践活动;通过“馆校共建”平台,举办微课堂进校园活动、暑期高中生志愿服务活动等依托红色档案资源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于光远同志生平陈列展”固定展览,面向全社会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发挥了社会教育功能,提升了嘉定城市文化软实力。

    当前,很多富含文化信息的档案分散保存在各基层档案室。由于档案保存的物理隔离状态,给开发利用工作带来了不便。嘉定区档案局(馆)正进一步通过信息整合、网络共享、单位合作等方式加强资源整合,适应多元档案方志文化的发展需要,并根据多样性需求确定档案资源整合对策。同时,积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抓好档案方志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构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档案方志文化需求为导向、知识更新为主线的人才培训体系,营造有利于人才发挥创造力的氛围,为发挥档案方志资源作用提供可靠人才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9日 总第394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