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快推进人口普查档案开发利用

作者:靳文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08 星期三

新闻速递

美国国家档案馆积极推动1960年人口普查档案开放

    去年4月,美国国家档案馆在线发布了1950年美国联邦人口普查报告,已成为相关研究的重要资料。目前,该档案馆正着手对大约4.1万卷关于1960年人口普查档案的缩微胶卷进行数字化,并计划于2032年4月发布相关数据。

    相较于1950年人口普查形成的6373卷缩微胶卷,1960年人口普查档案数量显著增加。未来10年,该馆将致力于人口普查时间表以及与人口普查相关的行政文件的数字化工作。该馆数字化部门负责人表示,每次人口普查档案开放都会给数字化工作带来独特而有趣的挑战,档案馆将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助力1960年人口普查档案的在线发布,与公众分享丰富的信息。其相关专家也表示,将通过一系列博客文章和网络研讨会等指导研究者开展1960年人口普查档案研究。

加拿大图书和档案馆开发人口普查档案检索新工具

    近日,加拿大图书和档案馆推出更新后的人口普查档案检索网页,使加拿大人口普查档案的搜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容易。

    新的人口普查搜索网站提供“一站式”检索服务,涵盖1825年至192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记录,使用户能够一次性检索超过4400万条人口普查文件信息。该网站将成为用户开展人口普查研究的主要工具。此前开发的17个独立的人口普查数据库于今年不再提供利用。

爱尔兰1926年人口普查档案数字化稳步推进

    近日,爱尔兰国家档案馆宣布,1926年人口普查档案将于2026年4月实现在线利用和免费检索。

    1926年人口普查是《爱英条约》签署后爱尔兰开展的首次人口普查。此次数字化工作主要由爱尔兰国家档案局和中央统计局(CSO)合作进行,爱尔兰政府提供了约500万欧元的经费支持。目前,数字化工作已经进入保存、转录和个人人口普查申报表数字化加工阶段。

    1926年人口普查档案现存放于1344个箱子里,包括超过70万张人口普查申报表,这些申报表装在2464个帆布袋中,每个帆布袋代表爱尔兰26个县中的一个查点区。

新闻快评

    人口普查档案是国家人口普查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通常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人口普查工作中形成的调查统计材料、表册;二是各机构部门在领导和组织人口普查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人口普查档案不仅是国家人口普查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还是重要的国情国力信息资源,既是制定关于人口、劳动、文化教育、社会福利、家庭婚姻、民族等政策和规划的重要依据,也是研究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等不可缺少的资料,规范和加强人口普查档案的管理和开发利用意义重大。

    加快人口普查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是档案机构主动融入国家治理的必然要求,有助于提升国家数字化治理能力、高效配置社会资源、增强个体归属感。从上述新闻中可以看出,推进人口普查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具有以下3个特点。

    一是将开放人口普查档案纳入政府整体开放数据战略规划,为开发利用提供宏观政策保障。大数据对于国家公共治理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人口普查档案数据是制定人口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依据。档案机构主动把握政府数据开放战略机遇期,实现人口普查档案开放与政府数据开放战略规划的同向同行,有助于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进而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进程、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实现档案数据赋能。新闻显示,有的国家明确提出人口普查档案开放政策与政府整体开放战略保持一致。爱尔兰国家档案馆在政府整体数据开放战略框架中谋划人口普查档案开放工作,计划2026年实现1926年人口普查档案的在线利用和免费检索。有的国家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人口普查档案开放策略,以此助力政府整体数据开放。美国国家档案馆于2022年4月在网站公开1950年美国人口普查的700万条记录,为用户利用人口普查档案研究家族历史提供途径,同年11月,又明确提出未来10年将致力于1960年人口普查原始调查材料以及与人口普查相关的行政文件数字化,逐步开放人口普查档案。政府开放数据是一项系统工程,人口普查档案作为重要的民生数据资源,是政府开放数据的重要组成。将人口普查档案开放纳入政府开放数据战略规划同步推进,能够为人口普查档案有效开发利用提供有力保障。因此,档案机构要统筹规划人口普查档案开放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及时将人口普查档案数据开放纳入政府数据开放整体战略规划,为数字政府建设贡献档案专业力量。

    二是加快人口普查档案的数字化进程,为开发利用提供资源基础。数字化工作不仅仅是各国数字转型战略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大众“数字访问”内在需求的体现。面对大众不断提高的“数字访问”需求,数字化人口普查档案并提供利用是档案馆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必经之路。档案数字化可以将模拟态档案转化为数字态、数据态档案资源,为档案知识挖掘和可视化呈现提供细粒度的资源基础。追踪调研发现,国外档案机构采用多种方式加快数字化进程的原因有二:一是人口普查档案的治理价值、记忆价值、学术价值日渐凸显,社会各方面对人口查档案的利用需求加大;二是由于人口普查制度日臻完善,人口普查档案的数量随之剧增,比如,美国1950年代仅有6373卷缩微胶卷需要数字化,而1960年则骤升为4.1万卷。除此之外,人口普查档案数字化具有全面充分、注重合作、资金充裕的特点。比如,美国国家档案馆不仅致力于将人口普查表数字化,还计划将与人口普查相关的公务文件数字化,为开发利用提供全面的资源基础;再如,爱尔兰人口普查档案数字化工作由爱尔兰国家档案馆和中央统计局密切合作进行,以此保障档案数字化的规范性,爱尔兰政府还为人口普查数字化提供了500万欧元的专项经费,以充裕的资金为人口普查档案数字化保驾护航。数字化是深度开发利用档案资源的前提,在完整、系统、规范和安全管理人口普查档案基础上加快数字化进程十分必要。

    三是以改善用户数字服务体验为中心,提供专业服务指引和便捷化服务工具。人口普查档案开放和数字化的最终目的在于提供利用,在服务国家治理的同时提升档案用户的获得感。国外有的档案机构安排档案工作者为用户利用人口普查档案提供个性化专业指引。如,美国国家档案馆不仅提供人口普查档案在线服务,还利用社交媒体和网络研讨会指导用户开展研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和专业化的档案研究服务。有的档案机构制定优化用户服务体验的策略,持续升级用户检索工具。再如,加拿大图书和档案馆遵照2030年“发现、理解、连接”的战略愿景,升级原有仅能查询条目列表的人口普查数据库,换之以可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人口普查档案检索工具,并根据用户的使用体验和即时反馈实现迭代升级。而该馆之所以可以持续更新人口普查档案检索工具,亦离不开其背后由软件开发人员、服务产品所有者、档案主题信息专家、用户体验研究人员和设计师组成的数字服务访问跨学科团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开发利用人口普查档案过程中,要守住国家数据安全底线、注重个人隐私保护。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2日 总第393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