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英国电影协会国家档案馆接收Netflix电影和电视剧进馆

作者:何露彤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03 星期五

    近期,英国电影协会(BFI)国家档案馆接收Netflix公司制作的《布里奇顿》(Bridgerton)、《古宝》(The Dig)等26部电影和电视剧进馆,这些电影和电视剧成为该馆藏品和英国国家影像遗产的一部分。Netflix也因此成为世界上首个将其电影和电视剧集纳入国家收藏的流媒体平台。

    英国电影协会国家档案馆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开展了电视节目的收集工作,目前与公共广播公司合作,履行国家电视节目档案保管职能。其一直致力于收集能代表英国人才、故事和作品的电影及电视节目,以展现当代英国电影和电视节目制作的多样风采。

    此次与Netflix的合作是英国电影协会国家档案馆收藏历史上的重要一步,26部反映英国多元社区的流媒体作品、共计146小时的节目资料被纳入国家收藏。此举首次将电影电视遗产与优质流媒体作品联系起来,以极具新颖性和时代性的方式展现了英国文化的广度,留存了可供子孙后代欣赏学习的影像资料。

    接收这26部电影和电视剧进馆是英国电影协会国家档案馆与Netflix长期合作的开端,在接下来的5年里,数百部被认为具有文化意义的Netflix作品将在经过英国电影协会国家档案馆策展人的精心挑选后,被该馆保存,成为英国国家电影、电视和移动影像收藏的一部分。与此同时,策展人将努力获取节目脚本、新闻和宣传资料,更完整地讲述作品故事,保存文化遗产。

    目前,英国电影协会国家档案馆正在招募新的助理电视策展人和数字媒体保存专家,以确保Netflix项目顺利进行。在屏幕文化加速扩张的背景下,支持和发展屏幕遗产存档对机构及其用户都至关重要,英国电影协会国家档案馆在这一方面作出了良好示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23日 总第393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