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文化冬令营”为青少年假期生活增色添彩

作者:段 斌/文 于 淼/摄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02 星期四

    “同学们,你们知道‘天津’这座城市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春节前夕,在天津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绘声绘色地向30余名小观众讲述“天津”城市名称的由来。这是由市档案馆组织开展的“档案文化冬令营”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小学生来馆参观天津城市记忆展厅,体验档案抢救修复技术,了解天津历史,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增色添彩。

    在天津城市记忆展厅,工作人员向小观众们讲述了天津的城市发展历程。鼓楼、官银号、中国第一张大学毕业证书、第一只国产手表……一件件展品吸引了青少年的目光,他们手持“档案文化冬令营”宣传折页,到展厅各个点位“寻宝”“打卡”。在档案抢救修复基地,青少年通过观看视频、观摩学习,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动手操作修复“档案”,亲身体验档案修复技术的神奇之处,近距离感受档案工作的魅力。

    活动中,工作人员还向青少年赠送了“神秘”礼物——由中国档案报社制作的漫画《为“中央一号机密”而献身的陈为人》等宣传品,为青少年朋友送去来自天津兰台的新春祝福和美好祝愿。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继续推出更多优质的档案文化活动,面向大中小学生传播档案方志文化,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天津故事,让档案史志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为广大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厚植爱国爱乡情怀提供生动丰富的素材。图为青少年在市档案馆档案抢救修复基地现场体验档案修复技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2日 总第393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