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龙岩 客家族谱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作者:范少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02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龙岩客家族谱博物馆、龙岩市档案馆、上杭县档案馆联合申报的《清代民国客家祖地族谱》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这是对龙岩市客家祖地族谱重大文献遗产价值的充分肯定。目前,龙岩客家族谱博物馆、龙岩市档案馆、上杭县档案馆收藏了涉及160多个姓氏共计3600多部2万多册的客家族谱,在同类文献中册数最多、姓氏最多、地域最广。其中,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客家祖地族谱多达4900多册,地域以客家祖地闽西为主,覆盖与闽西有祖源关系的粤、赣、台等客家地区。这些数量众多、姓氏众多的客家祖地族谱,在记录中原汉民族大南迁及客家迁徙历史中具有重要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30日 总第393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