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川眉山 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上线

作者:朱小根 杨 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29 星期日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化,近日,四川省眉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眉山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档案管理步入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

    该系统具有4个特点。一是通过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音视频监控系统对接,实现了项目交易数据自动归集、智能存储、管理查阅的智能化和一体化。二是按照交易项目逐一进行归档,自动获取项目从进场到合同签订全过程产生的所有交易文件、图纸、清单附件、开评标信息、中标信息、音视频等资料,确保了项目资料的完整性。三是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通过“云存储”方式进行归集,完成后自动刻录为光盘进行备份,确保了电子档案数据的安全性。四是认真梳理交易项目类型全流程所需材料,编写交易项目电子档案目录,实现一类交易一目录、一个项目交易一目录,档案借阅系统具备档案快速检索功能,支持按照档案标题或者内容进行关键词匹配,以及按照时间段进行筛选查阅,提高了电子档案的查询率与查准率。

    该系统的应用有效解决了以往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双轨运行、档案归集零乱等问题,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档案归集的及时性和完整性,打造了“来源可塑、去向可查、全程留痕”的电子档案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在规范招标投标、节约社会资源、服务市场主体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23日 总第393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