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奋力推动湖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湖南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 叶建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17 星期二

    党的二十大报告穿透历史、展望未来,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具有极强的政治感召力、理论穿透力、历史震撼力。

报告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全党同志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历史自信,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历史实践创造历史成就,历史成就厚植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就是来源于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

    历史自信,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仅1921年至1949年28年间,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党员烈士就有370多万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列入大会主题,回应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问题。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的力量源泉。

    历史自信,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科学指明了我们党能够成功实现长期执政的核心密码。

    历史自信,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史证明: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强调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也被写入党章;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这些都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

报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

    党的百年历史,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从历史的维度,站在历史活动实践主体的高度,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深刻洞察和把握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使命,以高度的历史主动性牢牢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

    报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自觉。报告明确强调“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由“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规律的深刻总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文化自信与历史自觉。

    报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自觉。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深刻指出,“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功,证明了“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充分展现出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当代世界的强大生命力、创造力。

    报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历史自觉。报告深刻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郑重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报告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实现这个目标,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指出“三个务必”,即“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从“两个务必”升华为“三个务必”,彰显了百年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度的战略清醒和坚定的战略自觉。

    围绕这个目标,报告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关键性表述,为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充分展现了我们党一如既往的历史担当。

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经验的重视

    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三个历史决议,就是我们党在重大历史关头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的经典范例。

    报告在回顾党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变革发展历史的基础上,全面总结了“五个必由之路”,科学回答了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指导理念和根本保证等问题。这也是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新总结、新概括、新提炼,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化,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方法。

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湖南省档案馆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紧扣职能职责,全面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历史主动、历史担当,奋力推动大会精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在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省档案馆要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指示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根本遵循,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时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做好档案工作,忠诚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在以史资政、以档资政上下功夫。档案资政参考是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档案工作影响力的重要窗口。省档案馆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总结档案中的历史经验,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重要档案参考,特别是要围绕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大局,聚焦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等重点工作,从档案角度总结提炼、加以呈现,在以档资政、以档辅政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上下功夫。深入挖掘湖南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讲好党的故事、湖南故事,是湖南档案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着力点。省档案馆要编辑好《档案见证初心——沙洲村的昨天与今天》《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湖南档案选录》《红色档案家庭》系列丛书,继续与党报党刊办好红色档案专栏,拍摄制作《走近镇馆之宝》电视专题片,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上作出更多有力探索。

    在留存奋斗历史、展示重大成就上下功夫。这项工作既是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具体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省档案馆要在巩固拓展“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总书记考察湖南、援疆援藏、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档案收集工作;编辑《新时代新成就湖南档案记忆》《档案见证历史——湖南脱贫攻坚工作实录》,筹办“袁隆平与杂交水稻”专题陈列展,拍摄制作《档案里的洞庭故事》电视专题片,用档案记录好、呈现好全省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

    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两个全面”中心任务,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发挥档案工作的服务职能,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来。省档案馆要做好家庭建档工作,用档案将好的家风家教记录好、弘扬好,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要积极推进企业建档工作,为企业发展、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参考;要持续抓好村级档案工作示范点建设,发挥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要进一步优化档案利用流程,创新档案服务机制,拓宽档案服务渠道,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16日 总第393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