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好红色档案 讲好红色故事

——四川省档案馆开展“千人读档”云接力活动纪实

作者:詹雪瑜 黄 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16 星期一

    去年,四川省档案馆精心策划“千人读档”云接力活动,推动一批高质量读档作品走向社会、走向大众、走上网络,取得不错成效。

聚焦盛会,进一步提升档案文化凝聚力

    去年6月,四川省档案馆联动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联合“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等强力推出“千人读档”活动。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于国际档案日期间启动,持续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发布35期。

    全省各级档案馆积极响应,发动社会公众参与,以诵读、讲解等方式拍摄“千人读档”云接力视频。各地推荐读档视频近千部,历经专家、媒体多方审读,播出后受到广泛好评。

    南充市档案馆联合市档案局精选全市各级档案馆、纪念馆馆藏的14件珍贵红色档案制作读档视频,仅在“南充见”APP上的浏览量就接近200万次。宜宾市档案馆通过“宜人宜宾”APP以及微信群等,多次多轮对全市读档视频进行一对一推送。广安市档案馆联合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精心制作《来俄的志愿》视频。广元市档案馆邀请皇泽寺博物馆馆长读档《广元红军石刻标语》。巴中市档案馆以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无名英雄故事创作《英雄无悔》视频。阿坝州档案馆组织全体党员赴红原县亚克夏山红军烈士陵园学习,并制作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阿坝雪山草地分院教师讲授红军长征在阿坝州的读档视频。凉山州档案馆精心制作“十个一”系列读档视频。甘孜州档案馆的读档视频《波巴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印》转发点赞收藏量逾万人次。

出新出彩,进一步扩大档案文化影响力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省档案馆携手长江、黄河流域档案馆举办的“江河奔腾 千人读档”跨省区联动展播活动发布。部分优秀视频入选“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国家、省级各平台点赞及播放总量破千万,反响热烈。

    从区域上看,活动覆盖山西、内蒙古、江西、山东、河南、湖南、重庆、陕西、甘肃、宁夏等长江、黄河流域部分档案馆,形成协同效应;从分布上看,共有长江、黄河流域20个档案馆参与其中,形成联动效应;从传播上看,活动借力国家、地方各级新型主流媒体传播,形成出圈效应。解读的20件红色档案均选自各馆馆藏档案、革命文物、红色家书等,如山东省的《军鞋账》、湖南省的《蔡和森写给罗学瓒的明信片》、河南省的《焦裕禄照片》、四川省的《签名旗》等,有力提升了档案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以档发声,进一步增强档案文化贡献力

    各地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用档案生动讲述革命、建设、改革、复兴路上的感人故事,传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绵阳市档案馆推出《沼气之乡》读档视频后,《绵阳日报》、“绵阳观察”APP专门进行了专版宣传报道。雅安市档案馆将红色档案送入名山区车岭镇中心小学,带去一堂精彩的“档课”。泸州市档案局、档案馆面向社会各界广发征集令,征集到《朱德题词》《刘伯承布告》《四川省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成立与发展》等读档视频50余个,并在公交车、户外广告屏、校园等投放,在“直播泸州”APP上展播,收到网络投票60万余票,评选出“最美读档人”1名、“优秀读档人”14名。省档案馆选派青年干部、巾帼党员讲解队带头读档。成都市青羊区档案馆邀请巴金侄子李致诵读巴金家书。广元市昭化区为“国家丰碑”“中国好人”荣誉获得者李化武拍摄读档视频。屏山县档案馆选择徐经邦烈士的孙女为《徐经邦烈士史略》的读档人。读档人年龄分布在9岁到93岁之间,既有学生、教师、档案工作者,又有纪念馆讲解员、博物馆馆长、市州档案工作分管领导,还有文化名人、先进模范,共同唱响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档案合声”。

    省档案馆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按照国家档案局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多形式、多途径开发红色档案信息资源,启动“千人读档”活动第二季,用好红色档案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汇聚起四川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更多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12日 总第393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