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东广州市黄埔区 电子公文在线归档和移交接收工作取得成效

作者:韩 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10 星期二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机关档案信息化水平、引领机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强化机关政务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档案局在全区开展电子公文在线归档和移交接收工作,取得新成效。

    区档案局牵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档案馆和第三方公司开展系统改造,推动全区办公自动化系统与数字档案室服务平台建立数据接口。《广东省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区档案局印发建立数据接口方案2.0版,重新规划接口方式,进一步优化了电子公文在线即办即归和电子公文数据“四性”检测。

    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局等12家具备一定条件的单位先行先试,按照“试点—推广”的模式推进工作实施。区档案局负责统筹协调,区档案馆负责上门指导,对试点单位2021年度办公自动化系统需归档的电子公文数据进行在线归档和移交接收。截至去年12月,已基本完成首批试点任务。

    下一步,区档案局将总结首批试点成果,选树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分批次继续推进试点建设,不断扩大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移交工作覆盖面,力争在今年年底前覆盖全区各一级全宗单位,不断推动黄埔区机关档案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5日 总第392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