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档案报》简介

 

    《中国档案报》于1995年1月9日正式创刊,是国家档案局主管的世界唯一的档案行业报。

    《中国档案报》对开四版,目前每周一、四、五出版,彩色印刷,国内外公开发行,邮发代号1―221。

 

《中国档案报》新闻版情况介绍 

    《中国档案报》周一、四为新闻版。主要刊登国内外档案界的重大新闻,国家档案局重要信息,报社策划开展的重大系列报道,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部门的工作动态信息,各地区各单位各行业特色档案工作的深入报道,结合档案界重大热点事件、重要法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等进行阐述、解读和说明的文章,以及展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新形象和才华的文字作品、书法绘画作品等。

    一版 要闻版。主要刊登全国档案行业的重大新闻,国家档案局的重要信息,报社策划开展的重要系列报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部门有特色的工作动态信息。

    二版 综合信息。主要刊登省级以下各级各类档案部门及其他行业部门档案工作相关的消息类文章。内容涉及各地基层单位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开发利用档案、组织举办各类活动等,以及涉及民生的档案工作消息,如社保、养老、婚姻、环保、优抚安置、社会互助、城市拆迁、土地承包、林地流转、环境监测等领域的档案工作信息。

    三版 业务交流。本版主要刊登档案系统和档案相关的工作经验交流、重要法规标准阐释、理论研究成果介绍、特色档案工作进展等文章;各级各类档案部门领导同志撰写的理论类署名文章;档案工作者围绕社会热点或行业焦点撰写的观点类文章等。并专设“国际档案界”和“理论探究”两个专题版面。

    四版 档案天地。主要为全国档案工作者提供精神交流的园地,刊登档案工作者撰写的学习体会、主题征文、散文随笔、游记故事,创作的书法、绘画、篆刻、剪纸等作品。并专设“摄影天地”和“美术版”两个专题版面。

 

《中国档案报》文化版情况介绍 

    《中国档案报》每周五为文化版。该版秉承“立足档案,面向社会”的宗旨,把根基深入到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丰厚馆藏档案的沃土中,从中挖掘历史文化档案资源,以史实为依据,给读者讲档案背后的故事,时效性、史料性、知识性、趣味性尽在其中,让读者在图文并茂的版面上轻松阅读,寓教于乐。

    一版:综合版。突出新闻与史料性。配合时政热点挖掘馆藏档案撰写的有较高立意、传递正能量的史实故事。

    开设栏目:《悦读》《红色珍档》《红色记忆·档案讲党史》《专访》

    二版:“档案揭秘”。依据馆藏档案,向读者揭示史实真相,选题要求是社会读者感兴趣的,长期广泛流传、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而又缺少史实依据的各个历史时期的人和事,让读者通过解读档案,了解历史,走入真实。

    开设栏目:《档案里的初心故事》《民国风云》《明清秘档》《戏说背后》

    三版:“如烟往事”。 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挖掘各级各类档案馆馆藏历史档案,通过解读相关文字或照片档案,讲述历史大事件中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反映在当时的年代背景下,事件对社会、对大众产生的影响,引导读者对历史真相的认识和反思。

    开设栏目:《老照片》《钩沉》《人物》《口述》《老字号》《史事探究》《撷英》

    四版:“兰台集萃”。凸现档案休闲功能,侧重对历史档案文化中民风、民俗、地理、鉴赏、收藏等方面内容的宣传。

    开设栏目:《镇馆之宝》《宫苑遗珍》《品鉴》《传承》《珍档阅览》《寻踪觅迹》《旧读新赏》《档案文化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