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川成都市档案馆推行档案资政参考周报制 打造高质量发展“成都样本”

作者:贾燕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09 星期一

    本报讯 去年,四川省成都市档案馆创新建立和推行档案资政参考专刊周报制度,成立由馆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目标管理的方式统揽全馆人员“参采、参编、参用”,采用“呈现历史+讲好故事”的形式,每周一期,报送至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副市长的工作案头。截至目前,已报送41期,先后9次获得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特别是利用声像档案编辑形成的《成都市委工作实录》《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实录》特色资政专刊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为服务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市档案馆依托系统性专业研究,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结合时政热点,推出《打造国际会展中心,再创进博事业辉煌——成都百年劝业会启示》《方寸合同,蕴含成都西门子渊源》《天府百年,不一样的“农民节”》《歼20为什么是成都造?》等专题资政报告。依托智慧档案馆专题资政成果,市档案馆采取“延时服务”、“预约查档”、疫情防控期间开辟“绿色通道”等多种便民服务措施,不断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查档需求;主动融入智慧蓉城建设,推动电子档案在线接收列入成都“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联合市国资委等10家相关市级部门全力实施民生服务工程,依托“天府市民云”开通线上档案查询服务;构建全国民生档案跨馆查询机制,实现同35家档案馆民生档案跨馆查询,签订异地跨馆合作协议数量在中西部地区位居前列。

    随着“两个服务”融合走深走实,档案资政服务撬动市档案馆各项业务建设的成效日益显现。编研成果《抗战时期成都市防谍肃奸档案汇编》、《微“档”成都》系列丛书分别获得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在全馆参与资政专刊撰写的过程中,市档案馆干部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得到全面提升,3名同志在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选拔中脱颖而出。未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成都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全力打造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成都样本”。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9日 总第393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