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法国气象局建立气象档案门户网站

作者:王增强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7 星期二

    近日,法国气象局气象档案门户网站正式上线。目前,该网站已经录入近8.5万条文件目录和超过60万张相关图像。

    法国气象局保存着排架总长度超过7.5公里的气象档案。这些档案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大都市地区、法国海外领土及前殖民地的气象观测记录,二是1855年法国首个气象部门成立以来有关气象站、观测技术和测量仪器的文件。

    网站囊括了法国气象局大部分最为重要的气象档案,包括1923年以来专业观测站的每日记录、1940年至1944年德国对法国机场的气象观测报告、1865年至1939年师范学校的相关记录、1960年之前法国大都市志愿者站的降雨观测报告,以及19世纪末殖民地医院、灯塔和信号台的气象记录等。这些档案具有极高的科学和历史价值,档案原件一部分保存在法国气象局,一部分保存在法国国家档案馆。

    用户可在该网站免费查询法国气象档案,具体操作为:登录网站首页,在检索栏中输入并选择观测位置,结合观测时间进行检索,就可以查询所需档案。如果只想查询有电子文件的档案,可以勾选“仅查询电子文件”进行综合检索。

    法国气象局建立气象档案门户网站、公布气象档案,有助于更好地守护气象记忆,促进公众对气象档案的利用。未来,法国气象局还将根据馆藏数量的增长和数字化工作的推进,定期丰富线上档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6日 总第392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