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西兰国家档案馆电影藏品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作者:何露彤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7 星期二

电影《这就是新西兰》的三屏图像

图源新西兰国家档案馆网站

    新西兰国家档案馆保存着国家电影部门(National Film Unit)1941年至1989年的电影藏品。近期,由其提名申报的电影《这就是新西兰》(This is New Zealand)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电影《这就是新西兰》是新西兰为在日本大阪举行的1970年世界博览会上展示国家形象而摄制的,是国家电影部门的杰作,展示了新西兰电影制作的独特技术和创意水平。影片主要围绕新西兰的土地和人民两个方面展开。3个摄制组辗转各地,历时6个月完成了拍摄,记录了新西兰的壮阔景象。摄制组创造性地使用了三摄像头技术,将3台摄像机固定在一起进行摄制,并使用3台联动的投影仪同时投射每部分图像来加以展示,呈现出新奇而富有视觉冲击力的三屏图像。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国家电影部门的制片人充分发挥创新精神,运用巧妙的剪辑手法,生动地展现了新西兰的土地风光和人民生活。

    《这就是新西兰》取得了极佳的宣传效果,在大阪世博会参展的77个国家中,新西兰馆非常受欢迎,每天都有大批观众排起长队等候观览。在新西兰国内,该电影同样具有极高的人气,其在奥克兰、惠灵顿、克赖斯特彻奇和达尼丁的放映场场爆满。之后,《这就是新西兰》又相继在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和德国放映。去年8月,新西兰国家档案馆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了该影片的修复版本,至今已有超过1.6万人次观看。电影《这就是新西兰》无疑是新西兰的标志性宣传名片,其以非凡的视觉创意、精湛的影像技术记录并建构了新西兰重要历史时期的集体记忆,也塑造了新西兰在世界记忆中的独特形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6日 总第392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