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重点做好“三个转化”

作者:刘 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27 星期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要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信心、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也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历史和现实雄辩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百年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在加快中国式现代化步伐、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好、写精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三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档案工作担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使命,是党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强调:“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十四五”以来,长沙市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市档案馆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数字档案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档案规范化管理研究》项目取得成效;全市先后出台了《“十四五”长沙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长沙市档案工作考核办法》等;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试点高分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以“起步就冲锋”的昂扬状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血性胆识,主动抬高坐标、锁定目标,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在提升档案治理效能上拓展新渠道、在推动档案信息化上实现新突破、在确保档案安全上取得新成果、在服务人民群众上探索新路径,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沙档案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档案工作新业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22日 总第392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