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丹麦国家档案馆推出新的数据检索平台

作者:何露彤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12 星期一

    近期,丹麦国家档案馆推出新的数据检索平台Digidata,使用户能够更方便准确地检索和利用丹麦国家档案馆数字馆藏中的原生数字文档。

    丹麦国家档案馆不仅保存着丰富的纸质档案资源,还保存着数量庞大的原生数字资源。这些数据主要来源于该国公共机构,也有一部分来自大学和研究机构。海量数据构成了一个丰富而独特的资源集合,反映了丹麦社会过去60年间健康、政治、气候等方面的情况。

    Digidata的发布使得这些数据的检索利用大大简化,用户可在平台上检索单个数据集的元数据和描述,如数据的创建者或创建目的;也可搜索数据集中的单张数据表,以查看特定问题的制表方式或列名;还可按时间、数据类型和创建者对数据集进行过滤,从而缩小检索结果范围,快速准确地查找到所需数据。

    在访问获取方面,Digidata特别关注敏感信息的访问问题。即使包含个人敏感信息的资料出现在检索结果中,用户也无法轻易访问获取,如果想要查看具体内容,则需要按照要求提交查阅申请。

    除对敏感信息加以访问限制外,Digidata为用户提供了众多公开、免费的数据集,用户可从平台下载各种格式的数据和文档,利用统计程序或excel等工具进行分析,为学术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12日 总第391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