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北长阳:推动档案利用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毛兴翠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12-09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深刻把握“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认真践行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不断优化档案利用服务体系,用力用心用情做好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工作。

    一是用力赋能,优化服务环境。紧紧围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通过图片展、发放宣传折页及张贴公告等方式,对查档方式、查档流程、查档电话、地理位置、交通指引、查档须知等服务事项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知晓率和覆盖面。积极改善查阅利用条件,增添便民设施设备,优化大厅服务环境,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效率,同时全面梳理规范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工作制度、流程及岗位职责,增强档案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用心为民,缩减工作周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权力清单”明确档案部门网上办理事项15项,针对重点项目档案验收“用减法”,验收时间由原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处理网上申请重点建设项目验收办件6件,办理网上档案展览、开放档案查询、跨馆查询利用等服务108件。

    三是用情服务,“周末不打烊”。积极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社会民生,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利用服务不断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同时减少查档证明材料,开展电话查档、信函查档、预约查档、现场查档等方式,及时推出“周末不打烊”等便民举措,查阅利用服务窗口连续多年“零纠纷、零投诉”。

 
 
责任编辑:崔珍珍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