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川省泸州市气象局:深挖气象档案创下5项成果

作者:贺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12-09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气象局深度挖掘气象数据历史档案,持续推动应用创新,使气象数据档案焕发新的生机,产生新的研究成果。

    一是将气象数据档案与前沿科技相结合,创新运用近30年的全市气象观测站点历史数据,结合近10年的1公里分辨率多源融合格点数据,形成更精细化的气候评价结果。通过开展智能网格化预报,让预报产品时空分辨率达到“3小时×5公里”,使得精细到乡镇的气象条件分析成为了可能,填补了局地小气候特征研究的空白,为提供更精细、更个性化的气象服务创造条件。

    二是将气象数据档案与多行业数据相“碰撞”,围绕气候资源、气象景观、气象特色农业3个组别开展研究。首先立足气象历史数据,分年代、分时效、分区域、分要素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再根据各组前期调研,将气象数据与农业指标、生态环境指标、旅游规划数据等结合起来,建立作物气象条件适宜性指标和综合的气候资源区划;最后,对比评定适宜地区、次适宜、不适应地区,进而绘制适应性区划图。

    通过两年的分析研判,泸州市气象局在气候资源分布、农业产业布局、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收获颇丰,获得5项成果,一是横向比较了泸州气候资源特征,二是开展了生态气候旅游优势分析,三是精确呈现气象景观分布情况,四是完成全市特色农作物气候适宜性区划,五是发现山区潜在风电资源。

 
 
责任编辑:崔珍珍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