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辽宁沈阳市档案馆加强馆藏珍贵文献史料数字资源共享

作者:王娟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05 星期一

    本报讯 为加强沈阳抗战文化联盟成员之间文献史料资源共享,共同挖掘文献史料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服务沈阳英雄城市塑造和文化强市建设,近日,辽宁省沈阳市档案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联合召开了馆藏珍贵文献史料数字资源共享仪式。

    双方各自介绍了馆藏《盛京时报》与《东北地区革命历史文件汇集》的有关情况。沈阳市档案馆提供的1906年至1944年《盛京时报》史料,丰富了纪念馆馆藏有关中共满洲省委在沈开展工作时期的记述,为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新馆建设提供了全新的、鲜活的展陈内容;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提供的70册《东北地区革命历史文件汇集》史料汇编,收录了1923年至1945年间东北地区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下的抗日联军和革命群众团体形成的档案资料,为市档案馆开发利用红色档案资源提供了更多素材。仪式上,双方共同签署了数字资源共享协议。

    沈阳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数字资源共享合作为契机,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寻找两馆工作的结合点,进一步加强数字资源建设,共同建设“沈阳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等专题电子矩阵,联合编辑文件汇编、开展史料征集,共同建设党史教育基地,推动沈阳城市红色资源的研究与开发迈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1日 总第391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