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川泸州市气象局 深挖气象档案 推动应用创新

作者:贺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2-0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气象局深入挖掘气象历史档案数据,推动应用创新,在气候资源分布、农业产业布局、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收获颇丰。

    市气象局创新运用近30年的全市气象观测站点历史档案数据,结合近10年的1公里分辨率多源融合格点数据,形成更精细化的气候评价结果,并通过开展智能网格化预报,让预报产品时空分辨率达到“3小时×5公里”,使得精细到乡镇的气象条件分析成为可能,填补了局地小气候特征研究的空白,为提供更精细、更个性化的气象服务创造条件。围绕气候资源、气象景观、气象特色农业3个组别,市气象局开展深入研究,立足气象历史档案数据与前期调研,将气象数据与农业指标、生态环境指标、旅游规划数据等相结合,建立作物气象条件适宜性指标和综合的气候资源区划,为推动农业产业布局与新能源开发利用提供支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2月1日 总第391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