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贵州台江县:创新工作思路 提升工作质效

作者:熊庭东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11-29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贵州省台江县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开展集中式办公、设置移动工作站、开设双语窗口等方式,着力在提升档案工作质效上下功夫,有效推动全县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集中式办公。每个月安排4个县直部门和2个乡镇到县档案馆集中办公,并执行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破解部门和乡镇档案归集难、归集慢的难题。今年以来先后有县委组织部、县统战部、县卫健局、县医疗管理局、团县委、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等10多家单位组织人员到县档案馆集中办公。

    二是设置移动工作站。针对各部门单位到期档案整理和移交困难等实际情况,县档案馆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主动下沉,服务前移,把工作地点“移动”起来,开展定人定点上门服务,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2022年,县档案馆先后深入县直各部门和9个乡镇(街道)开展业务指导87人次。

    三是开设“双语窗口”。台江县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8%以上,是典型的苗族聚居地,很多上了年纪的农村群众长期用苗语交流。县档案馆立足实际,开设了“双语窗口”,将业务娴熟、责任心强且精通苗语的同志安排在档案查阅大厅,采取“苗语+汉语”的方式接待查档群众,着力解决好服务苗族群众语言交流障碍问题。“双语窗口”开设以来,县内不少独居老人在县档案馆查阅利用了各类民生档案,纷纷对此举表示称赞。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