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环球

E-RIHS:欧洲遗产科学研究基础设施

作者:王增强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28 星期一

    近年来,欧洲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呈现出跨国家、跨学科合作的趋势,并以欧洲为中心向全球扩展。在这方面,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项目就是E-RIHS(欧洲遗产科学研究基础设施)。

    E-RIHS肇始于1999至2002年的“欧洲文化遗产保护科学技术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一个欧洲基础设施合作网络,获得欧盟委员会资助。实验室成功将欧洲8个国家的11个顶尖遗产科学研究机构联系起来,为欧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跨国合作打开了大门。

    此后,欧洲又相继推出了多个相关项目,研究对象也由“文化遗产”扩大为“遗产”,将自然遗产也涵盖在内。“欧洲遗产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准备阶段”项目便是其中之一。顾名思义,该项目就是要为E-RIHS正式运营做准备。2016年,该项目进入欧洲研究基础设施战略论坛路线图,其目标包括推动欧洲遗产科学研究的发展、从整体上提高公众对文化和自然遗产的认知度等。这一项目于2017年启动,至2020年结束。参加该项目的有16个国家(15个欧盟成员国及以色列)、2个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联盟(欧盟委员会设立的一种特殊的法律实体,E-RIHS的目标之一也是成为一个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联盟)、3个代表科学团体的机构。

    2022年,“E-RIHS实施阶段”项目获得批准,实施时间为2022年至2024年,意味着E-RIHS即将正式运营。该项目的主要任务包括确立E-RIHS组织结构及其分布式架构;制定人力资源、采购、风险管理和质量体系方面的战略和相关实施计划;通过虚拟设施平台设计,提升开放访问水平;加强国际合作,围绕E-RIHS加强遗产科学研究团体协同;保证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联盟的可持续性,释放社会经济影响潜力。

    E-RIHS运营后,将向世界提供各种前沿科学基础设施以及数据、方法、工具等。E-RIHS还关注跨学科研究方法的发展和教学工作,与其他教育和培训机构保持积极联系,并试点利用慕课(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的方式提升用户跨学科研究素养。

    以E-RIHS为基础,衍生出了一个新的全球倡议,即G-RIHS(全球研究基础设施)。G-RIHS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具有可持续性活动计划的分布式研究基础设施,在全球遗产科学界发挥连接作用,促进跨学科交流与合作,推动遗产保护方面的知识传承和创新。G-RIHS的倡议方包括28个国家(地区),其中18个为欧盟成员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欧洲主要国家均在列。在欧洲之外,我国也是倡议方之一。可以预期,如果G-RIHS付诸实施,将对全球的遗产保护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档案作为重要的文化遗产,相关工作也会从中受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28日 总第391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