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贯通起来深学细悟 立足岗位贯彻落实

作者: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 高新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28 星期一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陕西省档案局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通过这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和听取中央宣讲团宣讲等,结合岗位职能工作,笔者有4点比较深刻的认识体会。

    一是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看清楚、想明白,才能把握大势、科学谋划、推进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向全党提出了“三个务必”和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的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彰显了思想理念的与时俱进和政策举措的守正创新,给不确定的世界发展释放了最大的确定性,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国家和民族乃至世界发展标注了显著的节点性路标。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党的二十大深刻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全面部署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作为档案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认识历史进程、系统把握历史规律、深刻汲取历史智慧,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握新的历史特点,准确把握新征程新要求,深入思考大会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丰富内涵,确保学习贯彻落实的方向不偏差、站位不虚化、摆位不矮化。

    二是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视野宏阔、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系统深刻,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档案工作者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立足新时代十年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奋斗历程,贯通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起来学,结合实际领会、结合岗位感悟,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大会的主题鲜明简洁、不到百字,但内涵丰富深刻、作用十分重要,要逐句研读、逐字细悟、整体思考,做到心中有方向、思想有指导、行动有力量。要聚焦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创造新辉煌,仔细体悟三件大事、十六个方面历史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来之不易,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自觉践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这次考察延安市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学习,把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党的十九大后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党的二十大后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理解。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还要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理解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和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延安时期定位,深刻体悟延安时期扭转了中国前途命运的巨大贡献,深刻理解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的丰富内涵及相互关系,深刻理解弘扬延安精神的新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自觉从档案资料中汲取精神营养、获得智慧启迪,弄清搞懂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三是紧扣落实在职能中和体现在成效上,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工作自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从政治角度去研究谋划和部署摆布、用政治效果来推进落实和考量评价。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新审视省档案局馆工作,持续对标对表、校正偏差,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衡量全省档案事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安排,抓重点破难点、完善制度机制、提升能力水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档案工作的思路部署、安排举措、推动开展、实干实效上。要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持续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持续加快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推动全省档案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为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提供有效的档案文献资料支持。要立足档案工作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纪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九大以来大事记,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和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找准“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的工作重点,系统谋划、全面安排、及早动手实施。要立足重大活动档案资料管理工作,不断总结完善现有工作部署和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要立足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对照已经开展的工作,积极查找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和提高。要立足更好地服务大局和服务人民群众,找准档案工作的切入点和契合点,不断增强党有所呼、民有所愿、档必有为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是紧扣改进作风和贯彻到底,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质量与效果。落实是一种意志、责任和观念,连着事业兴衰、组织命运和职能发挥。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省档案局馆安排处级干部收看盛况并在第二天初步交流学习体会。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省档案局馆专门传达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讨论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的安排意见。省档案局馆要对照《关于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安排意见》,突出补短板、强规范、抓落实、提质量,提炼近几年工作中的有效做法、有益经验。要牢记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政治问题,作风建设的关键是从严从实、持续发力,要害是融入工作、一体推进,要围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治理,把作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围绕省档案局馆专项行动推进方案,持续深化“我的岗位我负责、岗位工作我负责、工作结果我负责”活动,想清楚为什么、是什么,搞明白做什么、怎样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以实干实绩不断开创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24日 总第391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