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威海市环翠区档案馆:打造红色档案资源库 助力红色基因传承

作者:林超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11-23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好”和两个“服务”目标要求,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档案馆聚焦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深化红色资源研究,统筹推进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彰显档案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独特价值。

    注重红色资源的挖掘与征集。全馆在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的基础上,重点对馆藏图书、报刊、照片、实物等资料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梳理图书资料145套,照片100余张。着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环翠区专项档案征集,共形成音视频资料298分钟、照片967张、文字资料88件;通过开展“咱家的红色传家宝”档案资料征集、与驻威高校合作开展为建党百年写封信等活动,接收征集高校学生党员手写书信210封、建党百年主题剪纸130余幅、区域内老党员珍贵红色档案89件入馆,其中征集整理的《“小老道”的传奇故事》,获得省委宣传部颁发的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优秀红色故事奖。

    突出红色资源多元开发。深挖馆藏红色资源和先进人物事迹,推出了“齐鲁时代楷模殷树山同志先进事迹展”“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戚恩雨同志先进事迹展”“为建党百年‘剪彩’剪纸艺术展”等一系列红色档案展览。推出了《威海卫抗日纪实》《国民直辖威海卫》等一系列红色档案书籍。

    加快推进红色智库建设。为全力推进红色档案资源信息的聚集共享,开展红色档案信息归集,重点依托档案一体化信息平台探索开发红色档案专题数据库,将文件资料、声像档案、编研成果、主题展览、专题档案、重要事件等分类进行归集录入,同时做好红色档案增量电子化、管理系统化工作,让红色档案的收管存用插上“数字化”的翅膀,让红色档案资源在数字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