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22 星期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各行各业的首要政治任务。那么,档案部门应该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呢?笔者认为,应坚持从3点出发。

    一要提高站位学。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工作者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就是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工作者团结奋斗的“冲锋号”。档案部门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时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学习领会到位,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档案工作的具体行动。

    二要结合实际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单纯坐而论道,不讲学习成效。要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紧密联系档案工作实际,切实用理论指导实践。关键要抓好“四个结合”:首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档案事业发展相结合,积极借东风、抓机遇、求变革,努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其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档案工作实际相结合,立足当下,洞悉现实,进一步明确档案工作实际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蓝图、路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短板,自觉主动调整,务求同频共振。再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本职岗位职责相结合,积极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最后,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个人实际情况相结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个人的理想信念、发展前途、工作生活,做到胸怀天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三要聚焦问题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准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并以此为基点认识当下、规划战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这就要求档案工作者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为标准,对标对表,聚焦问题,反躬自省:看理想信念树得牢不牢,看档案为民服务质效好不好,看档案工作创新能力强不强......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聚焦问题边学边改重实效,才能确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扎实成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17日 总第390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