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临朐 医疗慈善救助档案惠及7000多个病患家庭

作者:马胜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21 星期一

    本报讯 山东省临朐县冶源街道居民冯先生患有严重的肾病,每年仅透析就需200余次,为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陷入严重困境。县慈善总会将冯先生纳入“为生命续航”医疗慈善救助对象,用“尿毒症透析救助慈善基金”按每次透析给予80元的标准实施救助,连续几年下来,目前已累计对其发放救助款5万多元。这是县慈善总会通过建立健全“为生命续航”医疗慈善救助档案,开创医疗救助新模式,有效解决贫困病患家庭医疗负担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临朐县慈善总会坚持以民生为本的理念,大力开展社会救助活动。针对社会上出现的因病导致普通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的现实问题,县慈善总会立足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多方了解民情民意,争取社会资源,多种渠道募集救助资金,于2014年创新设立了“为生命续航”医疗救助项目,并建立救助档案。先后在全县建设了4家“慈善医院”,设立了“尿毒症透析”“农村妇女两癌手术治疗”“中医康复治疗”“肛肠疾病手术治疗”等7项慈善救助基金,对符合条件的患者按照一定标准进行救助。

    为使该项目持续健康发展,县慈善总会建章立制,严格执行“个人申请、村(居)委会初步审查、镇(街、园、区)慈善分会调查核实、慈善医院鉴定确诊、县慈善总会审批、医疗救治、发放救助金、建立档案”的工作流程,确保医疗救助工作公正透明、阳光运行。同时,为把慈善救助办实办好,使之有据可查,县慈善总会为医疗救助对象建立档案,做到“批准一人、建档一人”,实行“一人一档”,内容包括患者个人申请、身份证复印件、医疗救助审批表、治疗费用单据、发放救助金记录等。档案信息由工作人员录入计算机,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和跟踪救助,进一步提升医疗慈善救助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临朐县慈善总会通过建立健全“为生命续航”医疗慈善救助档案,精准确定医疗救助对象,为患者开通了绿色救助渠道,有效缓解了病患家庭的医疗负担,有力地保障了医疗救助项目的健康运行和持续发展。据统计,该项目实施9年来,已累计发放慈善救助金1228万元,为7000多个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生命工程”,先后被山东省民政厅评为“第六届山东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和“2022年度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优秀项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21日 总第391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