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浙江嘉兴市档案馆:构建“智控中枢” 推进共建共享

作者:金培中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17 星期四

    本报讯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档案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构建集约集成的档案数据“智控中枢”为目标,积极参与全省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示范区试点、档案数据资源归集共享试点创建,在机制建设、数据汇聚、共享利用、风险管控上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力争为全省档案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工作提供嘉兴经验。

    市档案馆组建以市档案馆馆长为组长,县(市、区)档案馆、市档案馆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专班,把档案数据资源归集共享作为专班的重要工作内容,整合市县力量、打破处室界限、统筹资源调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通过迭代升级区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进“数据高铁”建设;启动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资源在线归集系统建设,做到“全覆盖、全收集、全掌控”,确保专项专题数据资源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修改完善《嘉兴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基本要求》,探索实施电子档案数据接收新业务,创新培育档案数据资源建设增长点。健全完善档案应用型专家、青年档案业务骨干、档案服务诚信机构队伍,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嘉兴特色的档案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为档案数据资源汇集和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为确保档案数据完整性,市档案馆对馆藏档案资源总库的分类、电子目录、全文数据和存储情况等进行全方位复查复核,对编研成果、档案展览等未建库入库资源进行全面收集。按照“先行先试、应归尽归”的原则,制定“2022年档案数据资源归集清单表”,将婚姻、知青、学籍、独生子女、出生医学证明5类民生档案以及6种开放档案纳入归集范围。深入研究各类档案资源数据共享归集标准,对本馆执行情况进行排查,及时在馆藏档案资源总库管理系统中优化修正库结构、全文、条目、字段4个层级的贯标模型,确保标准先行、执行一致。按照“先易后难,高频利用为先”的归集要求,挂出作战图、定出时间表,集全馆精干力量开展数据质量整改攻坚工作,试点任务内所有数据实现有效提取,35万余件档案完成标准化核查。

    为进一步加大档案开放力度,市档案馆编制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办法,建立健全档案开放件与限制件的划分细则和鉴定标准,明确初审和复审程序。此外,积极探索智能鉴定和人工鉴别在档案开放工作中的组合应用,聘用专业化服务团队积极稳妥推进存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努力化解人少、量大、审核慢的“老大难”问题。预计2022年度馆藏档案开放速率同比增幅将达到100%以上。市档案馆还将实物档案3D转换展示列入计划,尝试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对馆藏实物档案进行数据采集、建模和数字化存档利用,推进实现实物档案数据化、可视化,进一步提升数字档案利用率。

    市档案馆抓牢抓实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建立档案资源总库管理员、数据调用分发员、数据修正经办员、数据汇交审核员岗位安全责任制和脱机载体管理登记制,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持续加大对档案数据管理要害场所的监督检查,严格做到互联网与局域网“两分开”、办公电脑与档案数据运管电脑“两分开”,细分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严守档案数据安全工作边界。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维护档案数据真实性上的创新应用,努力提升档案数据资源在跨层次、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交互利用中的安全管控能力。

    下一步,嘉兴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档案数字化改革工程,助力推动省域数字档案建设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浙江省档案数据共享中心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17日 总第390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