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档案馆 智能化档案开放审核取得新成果

作者:李 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14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国家档案局在线上召开科技项目《基于语义分析的档案馆划控开放智能鉴定的研究》验收会。在听取承担单位江苏省档案馆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研究报告、观看系统演示、对项目进行质询和评议后,专家组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发用于档案馆档案审核开放工作的语义知识库,利用人工智能语义分析技术构建语义审核模型,完成档案开放审核系统的升级,并发表相关论文、获得相关专利、开展相关标准化工作,顺利完成项目任务计划书规定的研究内容,提交的验收材料齐全、完整,符合验收要求。

    专家组充分肯定江苏在档案信息化、档案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档案数字化转型走在全国前列,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推档案开放审核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的积极举措和很好的切入点,对解决档案鉴定数量大、任务重、人手少、经验不足等问题,对提高工作效率、提升鉴定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工智能技术有助于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有助于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在引领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四个体系”建设上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江苏省档案馆和有关企业进一步深入研究,形成更多的成果。

    近年来,江苏省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的要求,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大力推进档案开放工作进程,取得了显著成效。省档案馆将以此次验收为新的起点,继续加强科研项目研究,加大档案开放力度,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14日 总第390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