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重庆 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试点初见成效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杨 漫 鲁 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10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正式印发实施。这是重庆市开展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试点工作以来的首个制度性成果。

    国家档案局全面推行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的通知下发后,重庆市档案局迅速贯彻落实,确定试点单位,明确专人“一对一”指导,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此次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印发的“三合一”制度将机关档案门类划分为9个一级门类,其中科技档案、专业档案又分别划分出4个二级门类,结合消防救援工作实际细化各门类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分类方法和档号结构符合相关工作要求,做到了档案门类全覆盖,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该制度的出台,对于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救援机构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建设覆盖面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优化的档案资源体系,维护档案资源完整与安全,促进消防救援机构档案工作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10日 总第390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