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长沙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长沙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兼) 涂文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09 星期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湖南省长沙市档案部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学习、专家解读、交流座谈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沙档案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领会精神内涵,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极具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历史穿透力、时代感召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同时,要深刻领会“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此外,要牢记“三个务必”,即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把握实践要求,以昂扬姿态书写长沙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长沙市档案部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提前谋划2023年全市档案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长沙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市档案部门积极找准档案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交汇点,将档案工作融入长沙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做到与重大任务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特别是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等中心工作,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全面记录市委带领全市人民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二是在提升档案治理效能上拓展新渠道。市档案局积极开展《长沙市档案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力争于2023年底前正式出台。抓好《“十四五”长沙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适时启动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严格落实档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公开透明、合理合法、规范有序、高效便民。

    三是在推动档案信息化上实现新突破。在市档案馆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的基础上,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要求,积极开展馆藏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和进馆档案数字化副本接收工作,确保到2025年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档案数字化率达到85%以上。大力推进党政机关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工作,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归档工作,逐步开展其他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工作。

    四是在确保档案安全上取得新成果。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了档案安全专项检查,下发了《全市档案安全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到位。积极协调部分区县(市),解决综合档案馆“胀库”问题,补齐档案事业安全短板,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五是在服务人民群众上探索新路径。市档案部门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档案工作的奋斗目标,不断丰富档案供给,提升档案供给质量,创新档案供给方式。以国家档案局开展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为契机,确定长沙县、宁乡市8个村(社区)为试点单位,建好村级档案室,充分发挥档案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弘扬传承乡风文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对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方便人民群众查阅利用民生档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深化自我革命,把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践证明,党管档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党的领导是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保证。市档案部门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定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档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档案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是完善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长沙市委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明确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分管档案工作。市委办公厅加挂了市档案局的牌子,由市委副秘书长兼任市档案局局长;设置了档案工作管理处与档案宣传教育处(法规处)2个业务处室,全面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全市9个区县(市)党委办也加挂了档案局的牌子,明确了档案局局长,配备了工作力量。同时,市档案局制定了《长沙市档案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区县(市)和市直部门档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出台了《长沙市直档案工作协作组工作规则》,将市直部门划分为10个档案工作协作组,不断拓展档案业务学习和交流协作的平台。

    二是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委办的政治优势,推动形成党委领导,党委办(市档案局)负责,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协同,各方齐抓共治的档案工作格局,确保档案工作“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另一方面,强化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工作的协同配合,探索建立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工作会商调研、工作清单对接、项目专班制度等机制,实现“工作一盘棋、事业同加强”。

    三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根据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培养一支讲政治、懂技术、爱业务、能担当的干部队伍。旗帜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做到人适其事、事需其才、才尽其用,切实把奋勇当先的干部“挑出来”、把德才兼备的干部“选出来”、把任劳任怨的干部“推出来”。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确保全市档案系统一池春水、一池清水、一池活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7日 总第390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