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梁山 档案信息化赋能黄河流域民生服务新模式

作者:郑圆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0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山东省梁山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推进信息惠民作为档案服务沿黄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利用数据资源和信息化手段提高黄河流域基层治理和服务的精确性和便利性。

    加大跨领域、跨区域、跨层次整合力度,着力实现黄河档案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是梁山县黄河档案资源建设的突出特点。县档案馆会同县黄河滩区迁建指挥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重点做好居民迁建、园区建设、确权登记、农村土地承包等门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会同小路口镇、赵堌堆乡党委重点做好村务公开、党员档案、会计档案等门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会同山东省电视台、县文旅局重点做好黄河流域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迁建历程纪实、名人实物、文艺作品、民俗活动等门类档案的收集整理……经过多方努力,迁建档案283盒8000余件、宅基地丈量登记表20盒、村级档案16盒215件、土地流转档案16盒135件、记录四代滩区人真实生活的纪录片《黄河向东》素材资源23TB、居民原村旧址全家福675张、一线干部迁建工作影像270余分钟等一系列反映梁山人民保护和治理黄河的鲜活史料得以全部留存。

    自2017年启动黄河档案建设工作以来,梁山县部署落实黄河专题档案资源目录编制工作,推进黄河流域档案资源数字化,加强黄河档案资源的类型划分、层级关联分析研究,逐步实现了黄河流域各门类档案的全面收集、规范整理、信息化管理,构建起门类齐全、层次多样、结构合理的黄河档案资源专题数据库,为建立黄河流域信息服务体系、构建黄河流域数字治理新模式、提高黄河流域乡村善治水平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数据支撑。

    此外,梁山县数字档案馆的建成,为全域释放了档案信息化发展红利,全面提升了档案利用服务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档案服务,梁山县明确黄河迁建安置社区作为数字档案优化民生服务试点,以数字档案馆信息化手段为依托,全面启用数字档案馆政务网一体化平台,搭建起县、乡镇、社区互联互通的数字档案利用服务平台,将黄河档案资源开放信息服务利用及民生档案查询向乡镇、社区延伸,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效能,充分发挥档案在村务公开、权益维护、矛盾调解、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提升档案服务民生水平。目前,两处安置社区全部打造了标准化档案室,配备了专职档案员,实现了民生查档和信息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黄河滩区乡镇档案室、社区档案室已通过平台接待查档群众60余人次,提供利用迁建档案、党员档案、土地流转档案等110余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7日 总第390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