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欧档案日会议发表《档案馆的重要性史无前例》联合声明

作者:王春蕾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03 星期四

    近日,第二十六届北欧档案日会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北欧各国国家档案馆的负责人共同发表《档案馆的重要性史无前例》(Archives are more important than ever!)联合声明,倡议关注档案馆的重要性,明确今后3年北欧各国国家档案馆的合作和发展方向。

    联合声明强调,档案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档案馆不仅是国家行政机关的组成部门,也是国际文化遗产的保管机构,更是助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保存公民信任的真实档案是档案馆发挥作用的关键。档案关联着历史和未来,是社会记忆的真实记录,在透明度提升、洞察力增强、知识研究、社会公平、司法公正和行政管理等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档案保障公民权利,它通过真实的记录历史来打击虚假信息。

    联合声明重视信息化和数字技术的发展,认为技术的发展拉近了公众与档案馆的距离,也为档案工作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提供了巨大机遇。如,人工智能可以从海量数字信息中进行知识再创造,提供档案利用和服务的新方法。要积极应对技术不断升级带来的变化,保证信息得到正确、可靠和长期的保存。要意识到当下的信息有可能在未来不复存在,这是现在需面对的而非留待未来解决的问题。

    联合声明指出,必须在机构之间、部门之间、政策领域之间和国家之间就档案问题进行合作,要共同寻求解决之道。档案机构和档案工作者必须积极作为,在数据和信息管理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联合声明希望看到这样一幅图景:信息在生成时就得到安全性、长期保存、格式等方面的正确处理;每个人都了解档案价值并且能够充分利用其开展研究、创造价值、进行决策;通过档案反映社会的多样性;北欧档案合作持续发展。

    联合声明的发表是此次会议的重要成果。据悉,自1935年以来,北欧地区的档案工作者每3年召开一次档案日会议,由北欧各国国家档案馆合作主办,每一届由不同国家档案馆承办,旨在商议北欧地区档案与信息管理领域的相关问题,探讨未来3年档案事业的发展规划。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档案与社会”,强调档案在社会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同时要求档案部门肩负留存和保护档案的时代使命与责任。会议为期两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并设有主题分享、提问互动、在线研讨等活动模块。会议开幕式致辞指出,当虚假信息被用来制造分裂时,当信息的载体正在发生改变时,我们面临着信息内容鉴定、信息长期保存和信息持续开发与利用等诸多问题,但档案能够提供背景信息并显示真实事件,必须关注到档案馆的重要性,发挥档案馆的强大功能。在会议分论坛上,参会代表围绕社会中的档案权力、有效的信息管理、法律与道德风险下的正确归档方式3个方面共同讨论了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提高档案可访问性和开发数字服务的新方法。会上,瑞典国家档案馆还发出呼吁,北欧各国档案馆要着眼当前信息安全风险,继续开发信息存储解决方案,探索信息长期保存的策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3日 总第390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