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 “千人读档”活动入驻学习强国总平台

作者:刘荔枝 黄 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1-03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四川“千人读档”优秀视频亮相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并在其“党史”频道“红色档案”专题中设立专栏,标志着“千人读档”活动走向全国。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四川省档案馆启动全省档案馆“百馆联动、千人读档、万人观展”活动,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的主题,充分展现新时代档案工作成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千人读档”活动以资源整合、社会互动、广泛参与为鲜明特点,集合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管理局、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阿坝雪山草地分院共同发起,联动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联合“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等媒体平台强力推出,发动社会公众参与线上读档接力,汇集红色档案文化合力,推动一批高质量读档作品走向社会、走向大众、走上网络,引发热烈关注。截至目前,活动收到推荐视频近千部,已审核发布20期,持续在四川省档案馆公众号、“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等发布,并被部分文博单位、市州档案馆的网站、公众号转载,点击点赞总量近千万。

    视频中解读的档案涵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各个历史时期,均选自馆藏档案、革命文物、红色家书等。视频历经专家、媒体多方审读,严把政治和史实关,注重思想性和观赏性相结合。读档人年龄跨度从9岁至93岁,既有学生、教师、档案工作者,又有纪念馆讲解员、博物馆馆长、市州档案工作分管领导,还有巴金侄子李致等文化名人的参与。参与活动的读档人表示,该活动走向全国后,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档案的价值和魅力、领悟到档案文化的底蕴和内涵,对于更好地汇集红色文化合力、传承红色基因起到了积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1月3日 总第390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