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南湖红船图纸入藏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作者:张月

来源:无锡日报

2022-11-02 星期三

    嘉兴南湖烟雨楼前,烙着革命印记的红船静静地停在水面上,接受着人们的瞻仰。而这艘船,凝结着无锡造船师傅的匠心。近日,南湖红船图纸捐赠仪式在江苏省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举行。无锡造船师傅后人徐经纬、徐穆杰父子将徐家传承珍藏了60余年的南湖红船手绘图纸《南湖游山船船体结构图》《南湖游山船分布结构图》无偿捐赠给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为该馆增添“镇馆之宝”。

    “这是我的父亲徐步皋和温和尚、温炳奎两位师傅,在1959年去嘉兴南湖帮助仿造党的一大会议船时画的。”徐经纬从小就听父亲讲过这段过往。彼时,上级百里选材、千里挑一,44岁的造船巧匠徐步皋被举荐参与了南湖纪念船的仿制工作。徐经纬告诉记者,这份图纸就是这艘船当年的原始设计图之一,他们选择将其捐出,让图纸得到更好地保存和利用。时隔60余年,这份图纸有些泛黄,但上面的线条、文字清晰可见,保存基本完好。

    南湖游船与无锡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有关责任人介绍,据史料记载,南湖游船来自无锡,当地人称之为无锡丝网船或无锡快船。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无锡市交通工具合作工厂(即无锡红旗造船厂的前身)派温和尚、温炳奎、徐步皋3位师傅赴嘉兴参加纪念船的制造工作,经过日夜奋战、精心施工,于当年8月25日成功完成纪念船的制造任务。纪念船造好后,就停放在南湖烟雨楼前,因其承载了一段非凡的红色历史,便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红船。“可以说,南湖红船在制造过程中凝聚了无锡造船师傅的智慧和心血,这段经历也被载入了党史。”

    在南湖红船制造过程中,徐步皋师傅手绘的《南湖游山船船体结构图》和《南湖游山船分布结构图》,不仅为造船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后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见证。60多年来,这份南湖红船图纸经徐步皋传于儿子徐经纬、孙子徐穆杰,始终被徐家视为一份荣耀而珍藏着。无锡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张曙峰表示,将精心保管,充分挖掘和讲好图纸背后的无锡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其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