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安徽蚌埠:档案数字化 服务有温度

作者:肖畅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2022-11-01 星期二

    “感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一天上午,安徽省蚌埠市临近退休的李师傅将一面写着“尽职尽责为民办事”的锦旗送到了该市人社局档案管理服务窗口。

    原来,在此之前,李师傅到窗口办理退休申报手续,用身份证号查询后,居然没有他的档案信息,这可急坏了他。窗口工作人员赶紧安抚他,并根据他的原单位名称、家庭成员姓名、工作简历等信息进行比对核实,终于在60多卷电子档案里找到了李师傅的档案。“你们的服务好、效率高,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啊!”李师傅感慨地说。

    这样的场景,近两年来在蚌埠市人社局档案管理服务窗口时常出现。

信息“秒查” 服务更贴心

    蚌埠市人社局运用的电子档案是档案数字化的产物,它的形成要经过纸质档案整理、条码编制、电子扫描、电子著录、图像修复、档案核验、数据上传等步骤,最终形成可以在档案系统内“秒查”的一键下载、打印的电子档案。

    2022年初,蚌埠市蚌山区宏业村街道第一社区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准备工作,社区工作人员需要到蚌埠市人社局档案管理服务窗口查阅85岁王大爷的党员材料。查档服务在实现数字化管理以前,需要先到窗口登记、汇总,再由档案管理员定期到纸质档案库房统一查找、复印,整个周期需要一周左右,遇到大批量查档情况,等待的时间则更久。而现在,社区工作人员陪着王大爷到档案管理服务窗口后,随着一声“您请坐”的亲切问候,窗口工作人员接过王大爷的社保卡,熟练地操作着,几分钟就把打印好且盖好章的材料交到了王大爷的手中。

    今年以来,蚌埠市在不少社区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考虑到老党员年龄较大、行动不便,蚌埠市人社局档案中心主动与退休人员较多的社区取得联系,在征得老党员本人同意后,为社区提供集中查档服务,将查询信息直接反馈给社区,减少老党员奔波之苦。

业务不见面 办事更高效

    “自从人社局运用电子档案后,调档速度太快了,我的工作效率飞速提升。”蚌埠市众信公证处调查部有关负责人说道。

    蚌埠市人社档案数字化的运用,不仅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也让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公证处在办理继承公证业务时,需要查阅当事人及其亲属的档案。在以前,查阅一项业务涉及的档案需要半天时间,而现在,一个小时就能查询涉及四五项业务的档案。

    为了优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审批流程,蚌埠市将档案管理系统与业务软件中退休审批模块进行有效对接。审核人员通过调阅拟退休人员电子档案,完成审批工作。这种“不见面”审批的新模式避免了人群拥挤,有效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质效,实现了退休审核由“现场面对面”到“网上不见面”转型,推动了社保业务办理“零跑腿”“无纸化”的变革。

    档案数字化不但能提供电子档案的查阅服务,还能同步采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中学历专业、职务职称、工作经历等信息,便于人社部门掌握流动人员的数量、结构、分布、流向等情况,更好地服务于流动人员就业创业、党员管理等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社保业务‘一窗式’服务。未来,我们要将社保业务与档案系统一一对接,将档案数字化由事后变为事前,办结的业务档案随时可供查询,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蚌埠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