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辽宁大连市举办档案职业技能大赛

以赛代练 以赛促学 以学促行

作者:晋晓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31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第四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全市档案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来自全市33个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56名档案工作者报名参赛,实现了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办赛初衷。此次大赛由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市档案局承办,市档案馆、市委办公室机关工会协办,这也是大连市档案系统首次参与全市“工匠杯”比赛。

    今年3月,在大连市总工会征求《第四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意见时,市档案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向市委办请示办赛事宜,向“工匠杯”组委会坦陈参赛意愿,为档案工作者争取到参赛机会。随后,市档案局成立赛事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赛前调度会,就试题编制、大赛流程、考点选定、裁判选择等进行研判,确保赛事规则公开透明;就防疫事项与市防疫指挥部、考点所在街道社区、参赛选手等进行多次沟通,确保赛事开展安全顺利。

    “为确保赛事公平公正,本次比赛的出题人、裁判员、技术人员、外聘专家等都签了保密协议。”档案指导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大赛由理论知识竞赛和实操技能考核两部分组成,理论考试以档案基础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为主,实际操作包括归档管理、档案著录、档案数字化加工,知识竞赛和实操考核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最终依靠两项加权确定名次。每个单项科目开考前,组委会随机抽取参赛选手、裁判员、监督员,由三方共同见证试题抽取过程,并留下影像资料备查。在理论考试中,技术人员将选定的试题输入电脑,选手们通过机试决出30名晋级选手;在实操比赛中,选手们对组委会提供的各类制式文件依次进行鉴定、分类、盖章、扫描、入盒等操作。随后由相关裁判员根据得分点给出具体分数,一旦遇到争议裁决,裁判组组长会召集外聘专家进行集体评判。

    此次比赛反映出了全市档案系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市档案局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总结此次办赛经验,进一步优化赛事流程,突出实战导向,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带动全系统弘扬工匠精神,为大连勇当东北振兴“跳高队”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27日 总第390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