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档案力量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记者 宁宇龙 郑艳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27 星期四

    本报讯  10月26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六地视频会,集中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馆局学习贯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厅里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抓机关带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继续为中华号巨轮掌舵领航,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经写在了人民的心坎上,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最大的自信和底气,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根本保证。

    会议认为,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坚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提出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并制定正确的战略和策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而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特色和必须坚持的5条重大原则,这是伟大创举,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对未来发展作如此主动长远的战略规划部署,在西方国家是不可能的,充分体现了我们的体制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形势的清醒认识,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居安思危的历史清醒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陆国强要求,馆局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为指引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用心领悟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理解,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纯粹的忠诚、更强烈的担当、更高强的本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紧密联系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紧密联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生动实践,紧密联系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新鲜经验,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把档案事业推向前进。

    要紧扣职能职责,认真谋划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学以致用,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当前工作、谋划未来发展,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更好履职尽责上。重点做好4个方面工作:一要全面记录留存新时代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二要充分发挥档案资源独特作用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前进路上不断汲取奋进力量。三要按照“三个走向”的要求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四要大力加强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贯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馆局各部门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组织,周密安排部署,务求取得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充分发挥青年学习小组作用。档案报刊、网站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转化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馆局领导班子成员王绍忠在会上传达党的二十大主要精神,付华、魏洪涛、解津伟出席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27日 总第390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