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景宁县档案馆多举措强化网络安全宣传

作者:陈晶晶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10-17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能力,切实提高全体干部网络安全和保密防护意识,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档案馆(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多举措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宣传,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加强安全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网络安全宣传标语,运用查阅大厅多媒体播放网络安全教育短视频,向查档群众宣传网络安全知识。通过“浙政钉”工作群不定时推送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典型案例,便于干部利于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学,实现教育全覆盖。

    举办专题培训,丰富法律知识。举行网络安全知识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详细讲解《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档案、史志数字化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结合近年来各行业相关案例,梳理在日常办公等电子设备和个人生活中需加强防范的内容,如邮件安全、数据泄露、无线安全等各类网络陷阱及应对策略,强调个人要谨记下班不使用电脑办公等电子设备时及时断网、关闭操作系统。

    开展以考促学,强化安全理念。组织全馆干部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将网络安全与档案、史志保密安全结合选编相关试题,以分小组抢答形式计分,进一步激发了干部主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和各项档案史志保密规定制度的兴趣,引导干部对档案网络安全法规和管理制度要求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掌握。

    排查安全隐患,提升防护能力。以全市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为契机,加强馆内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档案数字资源异地备份,定期备份数据、开展信息安全应急演练、消防演练,确保档案数据、档案信息与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