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省档案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炜批示肯定

作者:赵 书 王 月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13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陈炜在《四川省档案馆关于近期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省档案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重要组成部分,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断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牢记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责使命,以对历史负责、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我省的档案工作。”

    近年来,四川省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省档案馆坚持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档案馆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加强资源建设,有力有序开展文件材料收集归档指导,完成省本级“两类档案”归集任务,逐年接收省级部门(单位)档案进馆,78家立档单位纳入档案移交目标任务清单。强化以档资政,与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共同承办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承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等8个展览,与省直机关工委、四川日报社共同主办“新时代四川省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展”,联合重庆市档案馆开展“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联动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集中开展351项档案宣传文化活动,编印《红色四川》丛书,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优化档案供给,近两年先后公布两批次近11万件档案,从1989年至今已累计向社会开放馆藏档案71万卷,开展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组织媒体开放日、公众开放日活动。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数字档案馆建设,力争2年总体建成数字档案馆,5年建成示范数字档案馆。树牢底线思维,扎实做好档案保管保护各项工作和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开发工作,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注重局馆协同,积极探索在党委领导下加强局馆工作融合的有效机制,深化对市(州)档案馆业务和技术指导,合力谱写新时代四川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13日 总第389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