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新征程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长 黎富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12 星期三

    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做好档案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强化政治引领 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档案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是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档案工作者要时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认清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年多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深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馆务会、馆长办公会、机关党委委员会等会议的“第一议题”,先后在全馆干部职工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上传达学习和系统研究,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认识,切实推动重要批示精神入脑入心、融入血脉,旗帜鲜明地以重要批示精神为遵循,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把档案事业作为一项崇高事业去坚守与追求的自觉。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系统审视谋划推进新时代档案馆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制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工作方案、工作清单,把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写入自治区档案馆年度工作计划和“十四五”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贯穿自治区档案馆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拍摄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工作纪实、档案科普、普法等视频,开发档案创意文化产品,推出网上展厅,举办新媒体展播。推动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把总书记的悉心教导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坚决行动,全面开启新时代自治区档案馆事业发展新征程。

加强党的领导 锻造担当作为的兰台铁军

    多年来,自治区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确保档案工作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等,积极开展支部达标创优,馆“两优一先”和文明部室、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党员“亮身份、作承诺”活动,把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的成效作为评价干部、考核部室的重要依据,推动个人和集体创先争优。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一年来,自治区档案馆查阅中心“巾帼文明岗”入选全国妇联“最美巾帼文明岗”优秀案例;自治区档案馆顺利创建自治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26人次获得厅级以上表彰奖励,5个集体获得厅级以上荣誉,23项工作成果在全国全区各项活动中获奖。

胸怀“国之大者” 忠诚履行档案收集保管职责

    档案工作是一项与治党兴国和民族复兴密切相关的工作,只有胸怀“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才能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更好彰显档案工作价值。

    近年来,自治区档案馆持续加强对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的保护,针对年代久远的传统载体红色档案,专门建立红色档案专题数据库。开展红色档案征集活动,征集1700多件档案资料进馆。与相关部门合作制作百集融媒体节目《党史故事大家讲》,拍摄制作《从档寻党》等档案工作短片,取得不错传播效果。推出“红色广西——革命历史档案史料展”、“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广西建立组织96周年档案图片展、“海上长城——以广西地名命名军舰图片展”等。

    为留存好新时代“壮美广西”档案记忆,一年来,自治区档案馆派出工作小组进驻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和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将近4万件“两类档案”被接收进馆。主动服务中国—东盟“两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协助做好相关档案工作,确保及时将重大活动档案接收进馆。征集“壮族三月三”、瑶族盘王节、壮族天琴艺术等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档案进馆。打造具备档案收、管、存、用各项功能的数字档案馆系统,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近5000万画幅、音像档案数字化时长3700小时,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0%。

聚焦目标任务 发挥档案多重优势作用

    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为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自治区档案馆专门打造了覆盖全区的档案信息系统共享平台,推动全区档案查询“一网通办”。与自治区民政厅合作推动婚姻档案“全区通查、异地出证”,解决查档群众利用婚姻档案“两头跑”的问题。

    为贯彻落实好新修订档案法,自治区档案馆专门组织开展了“业务建设攻坚年”活动,建立健全业务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细化全国、全区及馆业务建设“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档案事业各项重点任务如期落实。成立档案接收服务小组,每年面向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进馆档案质量提升行动,对立档单位进馆档案质量进行检查,帮助解决档案移交过程中相关业务工作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立档单位档案移交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快推进档案开放审核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大档案开放力度,积极应用计算机辅助开放审核,主动与档案形成单位联合开展开放审核以及鉴定成果数据对接,推进建立多方参与、共同协作的开放审核新模式。积极发挥广西毗邻东盟的优势,从“走出去”“引进来”两方面着手,深化与老挝、越南等国的档案交流合作,更好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与老挝国家档案馆签订《档案业务合作备忘录》,合作编辑《中老友谊的历史见证——广西江滨医院援外档案史料选编》,向中国驻越南岘港总领事馆提供《胡志明与广西》图册,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牢记嘱托担使命,踔厉奋发向未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感恩奋进、踔厉笃行,以自治区档案馆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10日 总第389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