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苏苏州市城建档案馆优质档案服务助力城市更新

作者:苏 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11 星期二

    本报讯 为切实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城建档案馆以苏州入选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为契机,创新工作理念,拓宽发展思路,深化品牌建设,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助力苏州城市更新。

    市城建档案馆对建筑安全隐患消除工程、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老旧小区宜居改善工程、低效产业用地活力提升工程、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程、城市智慧化改造提升工程等城市更新部署7大工程进行工程档案登记,并及时分类汇总;结合工程的不同特性,开展线上线下档案工作指导和专题培训,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进一步完善工程档案验收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探索BIM归档模式,助力城市更新行动。

    为提高档案利用服务效率,市城建档案馆积极推进城建档案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建设,对既有建筑通过城建档案的OCR识别同步开展BIM建模,助力城市更新改造再利用;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查档模式,服务街区及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建设、既有建筑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为其提供原始资料支撑;积极探索档案查询利用服务新模式、新途径,结合城市更新项目需求,开通专题查档渠道,让档案服务更精准、档案利用更智慧。

    市城建档案馆坚持“城建档案+”的编研模式,保持城建档案编研工作的特色和生命力。围绕苏州城建大事要事,收集城市更新项目的备忘录,做好城市更新专题的大事记梳理和汇总。深挖馆藏城市更新项目档案资源,紧抓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古建老宅活化利用等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内容,提升档案编研的知识含量。对已有关于城市更新的城建档案专题编研成果进行重新整理和内容转化,增加编研成果的附加值,形成专题化的研究成果,赋能城市更新行动。

    此外,市城建档案馆加强对声像档案的收集和利用工作。重点记录城市更新痕迹,根据馆藏老照片,同角度收集观前街、干将路、大儒巷和道前街等街巷的最新照片;对馆藏记录20世纪八九十年代苏州城市发展变迁的音像档案进行修复,并对其进行数字化处理;深挖馆藏声像档案资源,发行《干将路》《人民路》和《观前老街整治改造》等声像出版物。这些具有震撼力的新旧对比图和视频,生动再现了苏州城市更新的历史进程,让人们感受到苏州的文化积淀和建筑魅力,也让城市的记忆更加清晰。

    下一步,苏州市城建档案馆将积极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助力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以优质的档案服务助力推动城市更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10日 总第389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