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省档案馆 中福公司档案史料开发结硕果

作者:王 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10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中福公司历史与档案史料研讨会暨《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新书发布会召开。这是河南省档案馆挖掘档案史料,开发档案资源,推动馆际交流的积极举措。

    中福公司源自1897年在英国注册的福公司,1902年在焦作建厂开矿,在近代中国经营时间长、活动范围广、经营项目多,可谓是中国近代工矿业发展的一个历史缩影,留下了大量珍贵、丰富、独特的历史档案。河南省档案馆馆藏中福公司档案4485卷,这些档案具有时间跨度大、形成主体多元、门类齐全、载体多样、领域广泛、史料价值较高等特点。从2019年开始,国家档案局将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列为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分3年时间持续支持河南省档案馆进行保护开发工作。

    河南省档案馆立足馆藏,对中福公司档案进行整理、翻译、数字化,建设中福公司数字资源库,编辑出版《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拍摄《焦作煤矿工人纪实》文献纪录片,筹备建立专题知识库和虚拟展厅,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资源汇聚、知识管理、可视化呈现,圆满完成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10日 总第389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