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爱尔兰虚拟文件库对外开放

作者:林妍歆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10-09 星期日

    近期,爱尔兰国家档案馆宣布爱尔兰虚拟文件库正式对外开放。这是由爱尔兰国家政府资助的名为“Beyond 2022”(2016—2022)的研究项目成果,项目旨在虚拟重建爱尔兰公共文件办公室。爱尔兰公共文件办公室成立于1867年,被誉为世界上第一个专业性档案库,存储了可追溯到诺曼人时代的跨越约7个世纪的全部爱尔兰公共文件。遗憾的是,该办公室在1922年内战中被焚毁,导致横跨700余年的欧洲最大的连续性保存的国家文件汇集几乎全部遗失。

    爱尔兰虚拟文件库是都柏林十年中心档案计划(2012—2023年)提出的旨在将历史调查、档案保护和技术创新相结合,通过数字技术重建爱尔兰公共文件办公室的档案项目,进而重构爱尔兰过去7个世纪的历史。该项目由都柏林三一学院的研究人员团队负责具体实施。其中,首席专家为都柏林三一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其他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历史学、数字人文、计算机科学、档案学、保护技术等众多学科。作为一个资源库,爱尔兰虚拟文件库项目体现了较为突出的全球性研究伙伴关系,合作伙伴来自爱尔兰和全球各地近70个档案馆、图书馆、记忆机构和学术团体。其中,5个最为核心的合作伙伴分别为爱尔兰国家档案馆、英国国家档案馆、北爱尔兰公共记录办公室、爱尔兰手稿委员会和都柏林三一学院图书馆。这种全球协作关系也是该项目的重要特质与意义,不仅让爱尔兰可以从历史维度探索其与其他国家的历史联系,同时促进爱尔兰与英国、欧洲、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新的合作关系。

    爱尔兰虚拟文件库试图将关于爱尔兰的全部公共文件集中到统一的数据库中进行集中保存,并且应用数字人文等新理念来进行开发利用。该虚拟文件库中的数字资源包括跨越7个世纪(从13世纪到19世纪)的5000万字文本、270万个知识图谱三元组、15万+的数据库文件、6000余张地图等。虚拟文件库中的所有数字资源均为开放获取,所有对爱尔兰历史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免费且永久地在线获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0月3日 总第389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